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王其江副会长在第二十八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上的致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1日
  • 【字体:

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此次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亲切问候!同时,向为筹办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给与大力支持,提供周到服务的济南市委政法委、济南市法学会和各合作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截至本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已成功举办了28届。28年来,各副省级城市法学会按照中国法学会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加强宣传报道,扩大影响;狠抓成果转化,务求实效。每一届论坛都形成了很多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的工作对策和立法建议,为副省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28年的探索与实践,“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人才荟萃、成果丰硕、声誉日隆的法学法律界盛会。希望论坛要坚持向上提升、向下延伸、向外辐射,做大做强、做精做优,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上讲,中心城市具有重要地位,对引领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用巨大。15个副省级城市是中心城市的典型代表,这些城市GDP总值占全国GDP总值的近五分之一,经济实力雄厚,人力资源丰富,是区域经济、政治、文化、法治、社会等方面活动的“核心区”,我国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当前,法治建设已成为党和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新任务,要求副省级城市不仅要在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也要在法治建设方面走在前列,为全国提供经验和借鉴。我们举办“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副省级城市的政治地位、地理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联系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针对当前改革发展中带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重大法治实践问题,加强交流、共同研究,形成一批贴近实践、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研究成果,推动所在区域乃至全国法治建设。作为中国法学会系统内唯一的同类型城市法治论坛,要紧密结合副省级城市的特点,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提升活动内涵,强化热点问题导向把握主动性,贴近群众切身利益坚持广泛性,切实把论坛举办成为一个服务法治建设实践,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有力平台。

  本次论坛以“涉众型经济犯罪”为主题,是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并经中国法学会党组会审议通过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是近年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法治热点,也是法治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检察机关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2791人,案件绝对数量、占经济犯罪案件的比重呈现出“爬坡式增加”态势。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已经成为加强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当务之急。

  这次论坛为我们从不同视角了解和研究“涉众型经济犯罪”问题、共享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工作经验提供了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在相互启发中激发思想火花,在深入研讨中形成规律性认识。同时,也衷心期望这次论坛能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多出力作,为促进地区和全国经济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安全稳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