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联合召开
竞业限制类劳动争议多元化调解工作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1日
  • 【字体:

  2024年1月30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联合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同举办竞业限制类劳动争议多元化调解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部主任张文涛,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名誉会长姜俊禄,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勾巍伟等出席并致辞,北京市部分法院、相关高校、企业等14家单位的20余名法官、劳动仲裁员、专家学者、企业法务负责人参加研讨。

  主题发言环节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秘书处负责人张恒顺主持。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审理五庭庭长孙维一对海淀区竞业限制类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的现状、特点和困境等进行了阐述分析,并对竞业限制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提出建议;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调解处一级调研员张可对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沈建峰从“实践中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争议调解实践存在的问题”“劳动争议调解完善方向和思路”等多个方面分享了研究成果;中智(北京)法律事务部部长张家玮以《行业企业参与海淀区劳动争议案前调解工作及非诉调解发展介绍》为题,重点从“案件调解合作与规范”“非诉调解及思考”“调解工作的多元联动”三个方面分享了工作心得与思考。交流环节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范围教授主持。腾讯、美团、联想等企业代表分别分享了企业竞业限制相关情况和调解经验,并提出了竞业限制实务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副会长王建平进行点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解仲裁管理司司长王振麒在会议总结中对与会各方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调解仲裁机构要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示,切实促进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二是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要为竞业限制、新业态等新型争议积极提供建议,推动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三是企业要完善内部协调机制,强化调解组织建设,重视合规经营管理,“抓前端,治未病”,切实提升争议调解能力。

  研讨会就“加强企业调解人员队伍建设与专业人才技能培养”“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竞业限制调解方法”“加强劳动争议案件多方调解机制建设”“劳动争议监测预警机制与调解工作方式的探索”等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