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
在北京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信息中心
  •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8日
  • 【字体:

  在北京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6月6日)

  郭金龙

  尊敬的王乐泉会长,

  各位代表、同志们:

  北京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是首都法学法律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我市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团结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投身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法学会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王乐泉会长亲临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对北京市法学会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法学会长期以来给予北京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代表和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的桥梁和纽带。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市法学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加强法治宣传、培养法律人才、拓展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参与组建了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组织编写了法治建设白皮书,推动形成了首都法学家论坛、京津沪渝法治论坛、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学法律专家基层公益行等一系列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取得了一大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开创了法学会工作新局面。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满怀热情、锐意进取,大力推进法学研究,积极参与法治实践,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大家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市委是充分肯定的。

  法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将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法治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并作出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描绘了法治中国建设蓝图,按下了依法治国“快进键”,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在这个伟大进程中,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肩负着重大的职责使命。希望大家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开辟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新境界,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贡献力量。

  借此机会,我提几点期望:

  第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法律属于上层建筑,法治与政治关系密切,法治当中有政治,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我们要始终牢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政治立场,必须在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法治建设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绝不能有半点含糊和动摇。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自觉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法学研究的生命线,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造性的有机统一,做到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法治领域表现也很突出。我们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不能爱惜“羽毛”,要积极发声、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同时还要加强正面引导,善做工作,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特别是法治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富有成效地开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第二,要切实服务好首都工作大局。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是法学会工作的主线,也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当前,北京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制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增强首都核心功能,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希望大家胸怀大局、把握大势,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到首都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当好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智库”和“高参”,在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要紧紧围绕落实“十三五”规划加强研究,抓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法治层面研究提出对策措施。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展研究,积极探索破除利益藩篱、完善体制机制的法治之道,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要紧紧围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等重大任务进行研究,及时就控制人口规模、治理交通拥堵、改善生态环境、拆除违法建设等重点工作形成一批“接地气”、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法理依据和智力支持。同时,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市民群众,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社会矛盾化解等工作,为促进首都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应有作用。

  第三,要积极投身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是市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北京实际提出的法治建设工作目标,是首善标准在法治建设领域的具体体现。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市人民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更是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积极投身首都法治建设实践,当好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先行军”和“排头兵”。要精心耕耘好法学研究这块“主阵地”,深入研究法学理论中的重大问题,深刻回答现实生活和法治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要深入实际,主动参与立法咨询、法律实施情况评估、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等法治实践,为提高立法质量、促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改革出谋划策、献计出力。要充分发挥法学会的人才资源优势和专业杂志、网站、论坛等载体优势,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推动形成信仰法治、尊崇法治、践行法治的良好社会风尚。

  第四,要大力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北京市法学机构云集,法学法律界人才众多,在全国地位重要、影响力大,把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组织动员起来,对于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也对市法学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切实在加强思想引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扩大覆盖面,把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各级法学会建设,为繁荣发展法学研究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法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相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市法学会一定能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新局面,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