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医疗美容争议“接诉即办”暨医疗美容争议化解
联动机制法学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 【字体:

  2021年10月23日下午,首都医疗美容争议“接诉即办”暨医疗美容争议化解联动机制法学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各方就医疗美容争议接诉即办及联动协调机制建立等工作达成一定共识,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指导,北京医美镜医疗美容争议研究与调解中心(以下简称“医美镜调解中心”)承办。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单位有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市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等单位。

  会上,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医美镜调解中心理事长刘峰同志介绍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目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方法。2021年9月24日《北京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正式出台,强化政府“主动治理”的行政方式,聚焦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围绕具体场景推进改革攻坚,为推动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线。同时伴随医美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该领域存在的非法医疗美容现象及其导致的医美投诉纠纷也在逐年增加,给社会、行业及政府基层治理均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为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提升首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探索标本兼治的高效医美治理模式,促进首都医疗美容产业健康发展,召开此次法学研讨会,希望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群策群力,贡献才智。

  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协调督办处韩明志同志详细介绍了12345市民热线涉医疗美容投诉问题情况。他指出医疗美容投诉在医疗类投诉案件中较为突出,每月相关投诉1100多条,突出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较多,听民意、解民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记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宗旨和初心使命,要通过创新理念,扎实工作,最终达到首都地区“降诉增率”的综合治理效果,实现首都地区的社会和谐稳定。

  北京医美镜调解中心主任茹小山同志就医疗美容纠纷成因及解决方案做了专题发言。他认为医疗美容纠纷成因复杂,涉及相关部门法律法规众多,探索建立医疗美容纠纷化解联动机制,各方紧密配合,高效合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研究探讨对重大舆情医美案件建立会商机制,增强处置能力和处置智慧;对重复诉、多头诉案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群体性医美纠纷建立风险预警通报机制等。

  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副所长刘劲松同志就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做了研讨发言。他认为医疗美容问题涉及问题多样,应当认真梳理,逐步解决完善,例如行业的价格体系缺失、行业的服务标准缺失等情况,需要各方力量协同联动,积极推动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自查、社会监督的综合治理模式。

  会上,各方讨论热烈,北京市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梁蕾同志就“调解在医疗纠纷化解中的优势”进行了精彩发言;医美镜中心副理事长卓小勤同志就“医疗美容争议化解难的成因与对策”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介绍;资深医美法学研究员李滨同志结合行业经验,从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电子病例规范使用、明确医生主体地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了良谋善策,观点鲜明,对医疗美容行业乱象治理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最后,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一级巡视员李宁同志作研讨会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北京市刚刚出台《北京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就组织召开本次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的具体举措,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研讨会立足于破解首都医美领域的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围绕首都医疗美容争议根源成因、解决方案、处置路径等内容,深入研讨用法治方式,保障首都基层治理改革的深入推进。研讨会的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向明确,有关部门同志、专家学者、机构代表发表了针对性、应用性较强的观点,视野清晰、见解独到,讲真话、献良策。同时,希望取得的研讨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应用,切实解决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揪心事,为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结束后,出席会议的部分领导、专家等合影留念。

  (北京医美镜医疗美容争议研究与调解中心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