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服务成果展示

石景山区法学会检察研究会成立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 【字体:

  2023年4月27日,石景山区法学会检察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区检察院举行。区委区政府相关会员单位和“益心为公” 志愿者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会议。 市法学会一级巡视员贾沫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刘海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京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速主持会议。

  夏鹏程同志代表区法学会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北京市石景山区法学会检察研究会的批复》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46名。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17名常务理事和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理事会领导,张京文当选检察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会上举行了检察研究会揭牌仪式,并为8名“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任证书,市人大代表、志愿者代表余尘,研究会特邀顾问代表王海桥教授分别发了言。

  新当选检察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张京文表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检察研究会将重点围绕强化政治引领,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业务职能,为区域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强化人才培养,打造人才聚集发展新高地;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会员组织管理水平,积极谋求创新发展,为进一步繁荣区域法学理论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海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的排头兵、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自觉捍卫“两个确立”,为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司法提供理论支撑。要围绕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立足研究会职能,在统筹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好“智囊团”和“理论库”。要坚持立足本区、研究本区、服务本区,围绕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接诉即办等重点工作,深入分析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融合理论实践,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以法治思维破解实践难题、推动创新发展。要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产品,讲好石景山法治故事,有效扩大区法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加强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问题探讨,以良好的研究氛围持续推动检察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

  贾沫微同志充分肯定了区法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实绩,衷心祝贺检察研究会的成立,并就区法学会、区检察研究会的长远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一是坚定政治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以政法工作现代化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在开展研究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及学术交流活动,使得更多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于法治实践,真正成为区委区政府决策的“智囊团”。三是发挥人才优势,落实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区法学会要把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落实好,用好工作机制,团结带领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服务于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的能力水平。四是打造会员之家,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要强化“以会员为本”理念,认真做好会员个人信息档案管理,通过建章立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切实做好会员服务工作,把区法学会建设成专家学者值得依赖满意的会员之家。

(石景山区法学会供稿  社会工作部编辑)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