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对外交流

首届京台两岸法律实务专业研讨会顺利召开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
  •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1日
  • 【字体:

  为促进京台两地法律实务界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2015年10月15日,首届京台两岸法律实务专业研讨会在台北世新大学隆重召开。研讨会主题定位“两岸投资保护的法律问题研究”,来自京台两地法律实务界的90余位与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闫满成,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台办副主任于凤英,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世新大学校长吴永乾,大成台湾律师事务所主任魏忆龙分别致辞。

  闫满成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京台法律实务专业研讨会,是北京市法学会带领所属研究会,联合台湾法曹协会,为京台两地法律实务界的全面交流和长期合作,汇集力量,整合资源,建立一个实务交流的平台和机制。他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法律界同仁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学习借鉴,深化交流合作;二是希望以此次合作为起点,京台两地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法律交流机制,使这种机制在为两地法律实务人才培养和实务水平的进步等方面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

  研讨会为期一天,会议安排紧凑、务实高效。来自京台两地的二十余位法律实务界代表紧扣主题,在设置的“两岸法律实务比较与合作”、“两岸智慧财产权保护与发展”、“两岸税收法制比较与探讨”、“两岸投资促进与合作”四个单元中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不仅从法律实施、操作、应用等实务层面进行研讨,而且从制度、机制、技术、案例层面进行研究,更重要的是,研讨会还提出了具有实践价值和应用价值的对策和建议,为推进两岸法治建设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积极意义。

  研讨会闭幕式上,台湾法曹协会秘书长陈荣传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予以高度评价,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作了总结发言,他概括了本次研讨会的几个特点,一是层次高,水准高;二是专业性与务实性并重;三是会议观点凝聚共识、加强了合作;四是加深了友谊和情感交流。苗林书记强调,举办京台法律实务专业研讨会,搭建京台两地法律实务界人士交流合作平台,必将有利于解决两岸经贸投资合作和人民往来中的具体问题和权利保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有益于京台两地法律实务界的相互了解,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共同进步,促进两岸社会和法治发展进程;有助于增进京台两地法律界人士友谊,加深情感,共同为法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福祉发挥作用。

  京台法律实务专业研讨会是由国台办法规局、北京市台办指导,北京市法学会与台湾法曹协会主办,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世新大学、大成台湾律师事务所协办的首个法律实务领域的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得到了京台两地法律实务界相关组织和机构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作为一个专业领域的学术研讨,京台法律实务专业研讨会将创建两地法律领域交往、交流和经济合作的新形式,为京台两地的法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研讨会开幕式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发言

大会

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闫满成

台湾世新大学校长吴永乾发言

北京市台办副主任于凤英发言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

大成台湾律师事务所主任魏忆龙发言

大会

台湾法务部两岸国际与协助司司长陈文琪发言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发言

北京市法学会《法学杂志》展示

台湾法曹协会秘书长陈荣传阅读法治白皮书

大会合影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