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研讨活动

第九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在京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
  • 【字体:

  2020年12月18日上午,由中国法学会指导,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市法学会主办,北京市法学会承办的第九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北京市法学会,会议由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主持,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副主任彭伶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冯玉军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任进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报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张世君作获奖论文综述,北京市法学会二级巡视员、研究部主任王秀海宣读对获奖论文作者和优秀组织奖单位的表彰决定,下届论坛承办方上海市法学会发言。上海市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董立武,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重庆市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忠东和法学会机关有关部门同志分别在各自的会场参加,论文获奖作者代表通过网络在线参加。

  本届论坛以“超大城市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法治保障”为主题,设立了防控和处置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立法问题研究等15个分论题, 面向四市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广泛开展论文征集活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主题和分论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强、具有应用价值和可操作性的法学研究成果。论坛共征集论文241篇,经各市法学会组织评审,共评出获奖论文 80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8篇。根据本届论坛的组织工作和获奖情况,确定了    12个单位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中国法学会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此次京津沪渝法治论坛的报告选题和本届论坛取得的成绩,主旨报告的选题很好地契合了法学会系统、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的政治任务。四个直辖市是法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在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拓展对外交流、培养法治人才等方面要发挥示范作用。特别是北京市法学会要发挥首都法治人才资源优势,始终走在全国法学会系统的前列。

  萧有茂同志代表北京市法学会在小结中表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抗击新冠疫情众志成城的一年,对于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北京市法学会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今年是京津沪渝法治论坛经历过两个举办周期后,第三个周期的第一届,同时也是北京市法学会建会、《法学杂志》创刊四十周年,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一次盛会,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大规模的举办线下会议,但是线上线下的会议模式丝毫不会影响会议的效果和影响力,本届论坛突出了政治站位高、研究成果实、组织形式新的特点,得到了中国法学会、四市法学会和论文作者的充分肯定和欢迎。我们将以论坛举办为契机,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