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王其江副会长在北京市大兴区法学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9日
  • 【字体: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大兴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标志着北京市有了第一个基层区级法学会,结束了北京市各区没有法学会的历史,也标志着北京市法学会组织体系逐步健全,基层组织建设逐步完善。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大兴区法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向即将当选的大兴区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和领导机构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奋斗在法治建设第一线的首都法学界、法律界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北京市法学会以换届工作为契机,在市委、市委政法委领导下,结合首都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理念”,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围绕实现北京市“十三五规划”中的目标任务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使命,以及落实城市战略定位、治理大城市病、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实现高水平发展等艰巨任务,扎实推进法学会全面建设和法学研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研究制定的《北京市法学会关于加强对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法学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纲要》,得到了中国法学会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中国法学会《情况简报》转发;组织开展的“第二届首都十大青年法学家评选表彰”、主持撰写的《首都法治建设白皮书》、组织举办的“首届首都青年法治论坛”、京津冀法治论坛等系列工作和活动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单位的好评;新发展研究组织8家,学科类研究组织达到51个,研究组织数量居全国各省级法学会首位。

  大力加强基层法学会建设,是大势所趋,也是机遇所在。北京市委、市委政法委和北京市法学会很好地把握了这种大势,抓住了这个机遇,在加强区级法学会建设上走出了重要一步,使北京市党的群团组织体系又多了一个重要成员,政法战线又多了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又多了一支重要力量,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又有了一个接受服务联系的平台。大兴区级法学会的成立,是北京市法学法律界的一件喜事和盛事,是北京市群团建设与法治建设又迈出的坚实一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下面,我就加强北京市区级法学会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要从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区级法学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是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北京市区级法学会建设,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实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新形势下群团组织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客观要求。

  去年7月,中央首次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将群团工作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要从巩固党的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基层组织是做好群团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法学会作为党联系法学法律界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履行好职责,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服务和服从于党的工作大局。

  基层法学会建设是中国法学会的一项重点工作,乐泉会长、冀平书记等领导都非常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亲自推动有关工作开展。中国法学会要求,基层法学会要实现全国全覆盖。希望北京市要以大兴区法学会的成立为契机,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推动其他各区尽快组建法学会。

  二、要准确把握法学会属性,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法学会作为重要的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承担起引导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北京市法学会要加强对区级法学会的指导,在工作中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大局与中心工作,组织动员区域内法学法律工作者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要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长效机制建设,为法学会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要加强能力建设,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法学会是党委、政府领导的人民团体,又是法学法律界的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学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及基础广泛、人才荟萃、联系面广、地位超脱的特点。北京市、区法学会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能力建设,为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提升组织引领的能力。作为学术团体的法学会,对法学领域和法律实践中带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课题进行研究,这既是客观需要,也是中央对地方法学会的基本要求。要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切实把人民群众关心、党委政府关注和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政法工作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瞄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加大研究和分析力度,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要组织会员针对群众法治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方式服务群众,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产品。要通过课题、论坛或研讨会、评价激励、优秀人才评选表彰等载体和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质量和水平,把法学会真正建成值得依恋和信赖的“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

  三是提升会员工作的能力。要把会员工作作为事关法学会根本和长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要坚持多渠道发展会员的思路,除了政法机关、律师队伍、有行政执法权的政府部门、法律院校、法学研究机构外,也要注重在街道、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和有关社会组织中发展会员,努力扩大会员的覆盖面。要加强会员队伍管理,加强制度化机制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会员,培养人才,建设一支向心力强、充满活力的会员队伍。

  四是提升开拓创新的能力。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着力在组织建设、班子建设、人员管理、会员工作、科研工作、法律服务等方面创新,走出一条适合本地法学会工作模式的新路子,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增进人民福祉的伟大事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念、勇担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懈努力。我相信,有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在各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北京市基层法学会建设和法学会整体工作一定会开创崭新天地,为首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