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召开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八次(扩大)会议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 【字体:

  2023年5月24日,北京市法学会召开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八次(扩大)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孙军民出席会议。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一级巡视员于立新,副书记薛春江,市法学会其他会领导、常务理事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进行了选举。郭旭升、王桂芳同志当选为市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专职副会长。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法学会2023年工作要点》,听取了《市法学会换届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了《市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孙军民同志对学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会的换届筹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市法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五点希望和意见。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错误言行。

  二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推动科学思想贯彻到首都法治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认真学习领会,加强理论研究,紧密结合首都法治实践。持续抓好5家习近平法治思想北京市实践研究基地建设,持续加强法治宣传,用好“双百报告会”“法治文化基层行”等重要平台,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助力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

  三是积极投身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全会精神,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等中心工作,开展应用性、对策性调查研究,组织系列研讨会、论坛、咨询论证等活动,扎实做好相关法学研究、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人才培养工作,在服务科学决策上要有新作为,服务改革发展上要有新举措,服务政法工作上要有新成效。

  四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要紧扣群众“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经常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多察民情。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结合“公益法律服务项目”等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多解民忧、多护民利。

  五是坚持从严要求,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学会组织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及北京市实施意见,落实《北京市法学会改革方案》,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政治建会、从严治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研究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抓好会员服务管理,增强会员归属感,建好“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