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有感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 【字体:

  2019年7月19日,终于来到了期盼已久的革命圣地延安。经过几天的听课、实地参观学习,经历了一次不折不扣的心灵洗礼。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革命价值观念体系,是对中共在延安时期形成的精神风貌的总概括。延安精神是彻底的革命精神,是升华了的民族精神,是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时代精神,是整体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形象的群体精神。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尽管延安精神是在战争年代形成的,但是对于我们今天的工作生活仍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不待言,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尤其是在编辑杂志的工作当中,更要时刻注意政治方向的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是任何时候都应当坚持的思想路线、工作作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创新发展,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取得实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更是要始终坚持的齐家、治国的不懈精神,尤其是在中国经济、政治大发展,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今天,更要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是给我巨大触动。

  在经济极大发展,物质得到极大满足的今天,作为事业单位的一员,可以说“工作稳定,吃穿不愁”,但是,我却常常自问,我幸福吗?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我的人生价值体现在哪里?国家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为国家做了什么?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疑问,在物质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大家都会更多地追求精神的满足。

  什么是幸福?或许有人说有钱就幸福。但是,金钱只能带来最表面的、暂时的精神满足,有再多的钱也是一日三餐,看看那些大企业家赚了很多钱,但是他们忙于再投资、再壮大,再赚更多的钱,为钱所累,何处是尽头?看看那些巨贪,贪了很多钱放在冰箱里、堆在柜子里、摆在床下面,晚上睡觉都不安稳,何来幸福可言?金钱可能带来一时的欢娱,但是金钱和幸福并不能画等号。或许有人说有权才幸福。但是权力的追求是一个永无止境、永不满足的过程,多大的权力才能感到幸福呢?拥有了权力又能如何呢?或许表面风光,背后的辛酸又有多少人知。权力仍然只是表象,并不是幸福本身,最终的幸福只能是为人民服务,而同时为人民服务才能体现人生价值。

  金钱和权力都不是终极的幸福,都带不来内心的安稳和自足。在延安时期,很多有志青年舍弃优越的生活,奔赴延安,“打断骨头还有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去。”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坚定,是为了人民为了民族的精神追求。他们到达延安,生活极为艰苦,还随时有生命危险,但是他们的内心是幸福、满足的。张思德参加革命多年,只当到了班长的职务,后来还在部队合并中降为普通士兵,但是,他没有抱怨,仍然比别人更努力地伐树烧炭,在遇到危险时将战友推出碳窑。是什么让他不计个人得失,舍己为人?是为了人民为了民族的远大追求。延安保育院院长在带着孩子们转移时,由于带不了那么多孩子,必须要做出舍弃,最终她选择了让自己的亲生女儿留下。作为一个母亲,知道这是多么残忍的事情,也知道需要多大的勇气、多么坚定的精神意志才能作出这样的选择。

  我们很幸运生活在和平年代,国家逐渐富强发达,不再受人欺辱。在和平年代,如何为人民服务?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并得到永恒的幸福?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崛起使我们绝大多数人、绝大多数时候不需要壮士断腕、舍生取义,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工作生活的点滴中,或许不轰轰烈烈,但是照样可以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首先,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为人民服务既是服务别人,同时也是热爱自己,所谓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服务别人也快乐了自己。其次,要出色完满地完成好本职工作。工作本身就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以应付塞责的态度工作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工作会是完全不同的工作效果,只要认识到好好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就能更加热情饱满更加出色的完成工作。再次,要从工作生活点滴中做起。大多数人都是普普通通,我们或许不能惊天动地,但是照样可以为人民服务。过安检时对安检人员说一声辛苦了,拥挤的地铁上给老人让个座位,把地上的矿泉水瓶捡起丢进垃圾桶……这些小事不起眼,却给了别人美好心情、弘扬了优良社会道德风尚、维护了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只要心怀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并将热情化为行动,我们就是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快乐自足的人。

北京市法学会 程绍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