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法治建设“白皮书” 全文近9万字

  • 来源:www.bj148.org
  •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1日
  • 【字体:

  9月22日召开的“第十届首都法学家论坛”上,《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4)》即法治建设“白皮书”发布。报告建议,推进本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立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加大环境保护、土地管理、拆除违建、食品药品、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动行政调解、行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辅助人员管理等的立法进程,积极推进急救医疗、居住证管理、旅游服务等公共事业和社会管理重点领域立法。

  “白皮书”由北京市法学会主编,市政法委、市人大法制办、市政府法制办等十四家单位参与编辑。报告全文近9万字,包含北京市法治建设数据2000余个,各类图表近50个,是本市第一部全面反映本市年度法治发展状况的“白皮书”。

  数据

  追捕劝返21名外逃人员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法院全年收案46.5万余件,同比上升10.6%,结案44.8万余件,同比上升10.9%,收案、结案量均达历史新高。

  去年全市法院定期限内立案率达97.5%,收案数量创下近十年来最大增幅。刑事审判方面,审结刑事案件2.2万余件,对2.4万余人判处刑罚。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300余件,750人判处了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网络造谣等危害范围大的犯罪,依法加大惩处力度。依法严惩职务犯罪,审结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受贿案等职务犯罪安检294件,对307人判处刑罚。

  去年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505人,同比上升15.3%;其中百万元以上的案件120件,占31.2%;县处级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137人,同比上升85.1%。

  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查办了上级交办的国家发改委等13个系列专案,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截至去年年底已经立案114人,其中省部级2人,厅局级20人,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2人。依法审查起诉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受贿案等省部级职务犯罪4件。对潜逃的95名职务犯罪嫌疑人逐人、逐案建立信息库,持续查明犯罪事实、赃款去向,通过网上通缉、国际合作、敦促自首等多种方式,追捕、劝返21名外逃人员归案。

  改革

  较大争议案件公开听证

  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昨天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介绍,北京去年成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和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院目前手里案件6595件,占全国三个知识产权法院的61.1%,审结2348件。北京四中院审结707件,以区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495件,占70%。目前,这两个法院也有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比如是否有必要建立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法院体系、跨行政区划法院案件管辖范围尚不明确等。

  此外,立案登记制度实施以来,本市已立案16.9万余件,同比增长31%,当场立案率达到96%,“立案难”得到基本解决。但案件快速增长与审判资源有限的矛盾更加突出。今年前8个月,全市新收案件40余万件,同比上升17.6%,结案27.9万余件,同比上升8.7%。物业、信用卡等案件增幅显著,增加了约50%。行政案件也大幅增加,增长117%。随着疑难复杂案件增多,虚假及恶意诉讼等现象增多,案件审理难度也随之增大。落实立案登记制需要加强案件的繁简分流,推进速裁机制建设,以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

  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白皮书”建议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推广案件公开审查,对有较大争议和社会影响的案件,公开听证、公开示证、公开答复,听取当事人、代理人、专家学者、社区代表的建议等。

  执法

  辅助人员达20余万人

  “白皮书”对本市行政执法工作也有系统的分析。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本市共有各类行政执法主体2152个。其中,国家部委、市政府和市属委办局垂直管理的行政执法主体占比最多,达到总数的65.8%。本市共有持证执法人员7.8万余人。此外,本市各级执法机构采取购买服务方式聘用的协管、辅警、保安等各类执法辅助人员20余万人。

  “白皮书”分析认为,本市行政执法行为越来越规范,建立健全了执法人员资格证件、着装礼仪、执法用语、车辆使用等执法规范。行政执法体制和方式在不断创新,如分步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消了“自收自支”执法单位;先后对市属1400余项行政职权进行优化调整,减少了部门间职权交叉、层级间事权不匹配的问题。累计取消、调整、下放了1225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了70余项前置工商登记的许可事项,先后对249部政府规章和1万余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废止。

  但同时,“白皮书”认为依法行政仍有提升空间。首先行政执法工作与群众期待仍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面对黑车、不文明养犬、黑导游、小广告、大排档、群租房、黑中介、无照经营、违法建设、过期食品等诸多城市乱象,执法过程中出现了不规范和乱作为、多头执法和推诿扯皮、执法社会效果不好等现象。建议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立法,统一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探索建立案例指导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