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知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召开节能降碳法律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 【字体:

  2022年7月29日,北京知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了主题为“节能降碳政策、法律和技术应对”的首届“节能降碳法律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国家会计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等高校和行业协会、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1700余人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参加会议。

  市法学会二级巡视员刘朝茂、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知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理事长王科峰、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等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刘朝茂同志充分肯定了北京知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希望知行中心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拓进取,积极探索法律研究服务机构发展新路径、新方法、新模式。他指出,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为真实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具体举措。在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积极发挥作用。宋忠奎同志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全国范围内节能、降碳各项举措的实施既要发展可再生能源,也要保证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面对中小企业节能降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对国家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不熟悉,法律服务中心提供咨询、意见等服务是非常有必要的。王科峰同志介绍了本次研讨会聚焦节能降碳,探讨节能降碳的政策、法律和技术问题对策和办法,提出充分发挥政策、法律规范的教育、指引、强制和调整等作用,促进节能降碳增效行动持续健康发展。他指出,面对日益严峻和复杂的形势,节能降碳,亟需各地区各行业各重点工程,甚至各单位、各个人,立即行动履行各自的义务和责任。杨雷同志就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与体制问题、现代能源体系面临的系统性变革、能效是第一能源等一系列相关问题进行了辨析。表示实现双碳目标不仅要面临经济变革,也要面临社会和体制变革,更是一场文化和文明的变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主题发言环节,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孙小亮发表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持续推动节能服务产业健康发展》的演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发表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法律保障》的演讲;七曜律师事务所主任石慧杰发表了《节能降碳领域的法律服务》的演讲;万商天勤(武汉)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吴良涛发表了《碳交易的法律合规管理》的演讲;知行中心理事杨晓锋就《能源安全、能源转型背景下的能源法治建设》的演讲。

  知行中心理事吴长军做会议总结。他表示,会议产、学、研、媒结合,各界专家充分互动,讨论热烈,成果丰硕。期待与会嘉宾能以研讨会为契机,搭建合作平台,多元参与,共建共享,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合作交流沟通,共同推进国家节能降碳事业发展,为国家节能降碳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事业发展贡献才智。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