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服务活动

顺义区法学会联合团区委等部门举行顺义区
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青·阳”守护计划启动仪式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 【字体:

  2022年7月19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做好“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有效提升顺义区青少年法治素养,顺义区法学会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团区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教委在河北村民俗体验园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青·阳”守护计划启动仪式。

  团市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团区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教委、区法学会的领导和青少年普法原型人物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韩菲(区法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白玉龙以及我区中小学校师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青·阳”守护计划品牌以“青阳之下 向阳而生”为口号,不断深化引导-教育-守护一体化机制建设,切实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牢固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切实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助其健康成长。

  一是引导青少年知法懂法,树立法治意识。以区内优秀检察官、法官为原型,设计并推出青少年普法教育形象。围绕《宪法》《民法典》《未保法》《预防法》等法律法规,开设“大白释案”“菲姐说法”普法专栏,为全区中小学校提供菜单式法治课,开展“呵护未来 与法同行”青少年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二是教育青少年明辨是非,学会自我保护。围绕校园暴力、学生欺凌、女生自护等主题,以漫画形式编订《青少年普法维权教育案例集》,教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规范自身行为方式,学会自我保护。结合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压实法治副校长履职责任,有效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渗透力。

  三是守护特殊群体青少年,助其健康成长。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持续落实北京市涉诉未成年人“1+6+3”服务保护体系,不断深化涉诉未成年人服务保护工作。定期为涉及刑事案件中被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援助项目,提供专业综合性的保护服务,帮助未成年人缓解被害创伤。

  “青·阳”守护计划的启动标志着顺义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顺义区法学会将会加强与团区委、区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托区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用好“青·阳”守护计划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为青少年提供优质、便捷的法治宣讲和法律服务,推动基层行活动不断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顺义区法学会供稿  社会工作部编辑)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