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召开2020年学术年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6日
  • 【字体:

  12月12日,北京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远楼406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年会由研究会联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环境与经济法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此次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围绕“环境行政公益诉讼与生态多样性保护”和“碳排放达峰与碳中和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构建”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来自北京、上海、宁波等地院校、国家相关部委、北京市政府相关局办以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公益组织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线上观看直播的参与者多达1100余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世君教授和市法学会社工部四级调研员王凌凌到会并致辞。张世君院长对与会专家学者、有关部门领导、环保律师及媒体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并详细介绍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学科的历史和发展,希望兄弟单位关心和支持环境法学科的发展。王凌凌同志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强调法治建设对生态环境的重要价值。

  主题发言阶段,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学科带头人曹明德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明远教授,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原主任、宁波大学法学院翟勇教授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环境法学科带头人杜群教授等分别就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环境诉讼的正本清源以及环境法的基本体系和研究方法、对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巴黎协定》后我国温室气体控制规制模式的转变及法律对策等内容作主题发言。

  大会发言阶段分为两个主题: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和标准处副处长相华林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杨朝霞教授、国家自然资源部处长刘欣、上海海洋大学法学院张燕雪丹、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林潇潇,分别就环境行政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生态文明观的法律表达、检察机关在环境资源公益诉讼中的定位分析、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推广对环境司法与环境行政执法之间互动关系的影响与对策、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的立法确认等问题围绕“环境行政公益诉讼与生态多样性保护”进行了大会发言;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环境法学科带头人张建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教授张忠利、国家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处长毛涛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讲师魏庆坡,分别就低碳社会发展环境法制保障研究、以碳排放建议立法的困境为切入点论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的建立、中国工业绿色发展法律政策进展及“十四五”发展展望、以及碳交易与碳税兼容性分析等问题围绕“碳排放达峰与碳中和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构建”进行了大会发言。

  研究会创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周珂教授用其科研奖励资金设立“周珂彩石奖”,以不断激励和支持北京市青年学者踊跃参与环境法学术创新研究。该奖每五年一次,分别评审一、二、三等奖共15名左右。近年来“周珂彩石奖”受到环境法学界青年学者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次奖金来自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杨荣宽的捐助。会议最后阶段,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法律系主任谭柏平教授介绍第三届“周珂彩石奖”论文评审情况,杨荣宽律师宣读了“周珂彩石奖”获奖名单。此次获奖的青年学者,分别来自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海淀区人民法院、北京物资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建一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基层法院和国有企业。研究会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环境与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高桂林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希望青年学者关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法治问题,潜心学术研究,提高理论创新能力,为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