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创业投资法学研究会举办
创业投资监管法治论坛暨2020年年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4日
  • 【字体:

  12月5日,由北京市创业投资法学研究会主办、海淀区新联会律师行业分会、市律协互联网金融法律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疫情时代创业投资法治论坛暨北京市创业投资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北邮科技酒店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夏利民主持。来自科研院所、司法实务、公司法务、创业投资领域和其他相关领域的研究会理事、会员及特邀嘉宾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是研究会工作报告及领导致辞。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义贤律师事务所主任黄乐平代表理事会做研究会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研究会一年来的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组织建设工作及年会筹备工作,并简要介绍了研究会2021年的工作计划。市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东阳到会并致辞,他对于研究会工作的特色和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对研究会过去一年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推动首都法治发展的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研究会的发展离不开鲜明的政治方向、科学的谋划以及精准地实施。他代表市法学会对研究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首先,研究会必须落实政治责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跟党走。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要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其次,要发挥职能作用,为推进首都法治实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最后,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推动研究会创新发展。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专题报告。专题报告第一场由副会长、甲乙丙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法学家郭卫华主持,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做了《中国创投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他深入分析了中国创投发展阶段及特征,并对VC/PE行业国内外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数据翔实的比较研究,并根据2020年数据对当下及未来的创投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独到的预判及展望。

  专题报告第二场关注民法典颁布施行对创业投资的影响。由副会长、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钢成主持。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系主任徐海燕教授作“民法典代理制度的成功与不足”专题报告。他从代理制度的立法体例及我国《民法典》代理制度的规定、民法典代理制度的成功之处与不足、完善《民法典》代理制度的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宋刚作为与谈人,分享了对《民法典》代理制度的独特见解。

  专题报告第三场由副会长、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浩主持。中证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光作“创投基金的规范发展与监管优化”专题报告。他从美国创投基金早期发展历程、创投基金监管体制等对境外投资发展与投资监管的分析出发,反思当下创投基金的发展和监管,并提出了富有见地的中肯建议。

  黄乐平主任作会议小结。

  (联络部编辑、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