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会联合举办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社区安全和治理法律保障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
  • 【字体:

  7月29日上午,由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会、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与北京市京翰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社区安全和治理法律保障研讨会”线上视频会议。会议由研究会副会长、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尹少成主持,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喻中教授和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国务院参事王石奇分别致辞。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北京市委党校、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高校的近20位专家学者与会。

  北方工业大学校长丁辉教授做主旨报告。他强调了深入研究社区结构、社区功能在社区安全风险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当前社区发展存在的不足与缺漏。

  主题研讨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军教授主持,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首席专家黄烨研究员重点讲述了社区安全治理的意义,并为保障社区安全和治理提供了一些思路及方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建顺教授提出应强化社区治理过程中的居民参与度,构建“参与型行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支振锋研究员强调疫情防控是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并对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如基层社区党组织悬浮化、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研究会常务理事湛雄辉指出,社区安全与治理应从两个层面进行强化,即国家宏观层面管理,如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微观层面治理,如居民个人素质提升、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等。

  第二单元由尹少成副会长主持,北京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吕廷君教授对社区自治规约的制定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强调应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将各方力量有机整合、形成合力,从而保障社区安全及社区治理的有序运行;山东大学法学院魏治勋教授以“党建链接社会”为出发点,分别探讨了三种机制的功能与作用,提出了“岱庙模式”,为社区安全与治理提供了实践基础;天津大学法学院魏健馨教授提出,社区治理法治化的核心关键在于规范化,通过对现代社区和传统社区之间的区别对比,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社区安全与治理提供了建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曾文远副教授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进行了专业解读,阐述了在此背景下社区治理应注意的问题,强调应发挥、落实居民主体地位,通过公众参与保障民主。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进行了归纳,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积极作用,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并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社区安全和治理法律保障提出建议。

  (联络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