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会员
出任国际体育仲裁院反兴奋剂庭首批仲裁员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 【字体:

  10月份,国际体育仲裁院(CAS)官网发布公告,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副秘书长韩勇(女)和另外两位中国学者,被任命为该仲裁院反兴奋剂庭(CAS  Anti-doping Division)仲裁员。

  这是反兴奋剂庭首次确定并公布仲裁员名单,包括独任仲裁员和非独任仲裁员,共45位,来自19个国家,绝大多数是欧美等发达国家人士,来自亚洲国家的人士仅有4位,其中3位中国籍,1位以色列籍。韩勇在该庭首批仲裁员中属于很年轻的人士。

  国际体育仲裁院成立于1984年,在解决国际体育纠纷中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国际体育领域中有重大影响力的许多纠纷,都是由该仲裁院裁决的。该仲裁院于2016年成立反兴奋剂庭,致力于建立更为有效、透明、可信的反兴奋剂体制,逐步将原本由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负责的兴奋剂违规结果管理和听证授权给该庭。

  出任该仲裁院仲裁员,需要具有适当的法律背景、在体育法和(或)国际仲裁方面具有公认的能力、对体育有良好的了解,至少精通该仲裁院的一种工作语言(英语、法语)。该仲裁院大多数仲裁员是律师、法官,或具有相关的职业背景。该仲裁院对仲裁员进行动态管理,既有增补,也有离任。

  目前,除了上述3位反兴奋剂庭仲裁员外,我国还有数位律师、教授正在担任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员,在普通仲裁庭、上诉仲裁庭审理和裁决国际体育纠纷。

  (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