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召开
《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立法介绍》专题培训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
  • 【字体:

  9月26日下午,北京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在研究会培训基地召开《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立法介绍》专题培训会,研究会会员及会员单位代表近70人参会。

  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任务。目前,我国18个税种中已有9个由全国人大立法征收,剩余9个税种仍依据国务院制定的暂行条例进行征收,有关部门也正在加快立法进程,为进一步提高立法公众参与度,凝聚社会共识,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和《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征求意见稿)》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已列入立法工作计划,力争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税收制度体系,并使我国税收制度更加成熟、完善。

  为使研究会会员更好地了解土增税和城建税的立法背景、过程及具体内容,研究会特别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主任科员马萌作“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立法介绍”的专题培训。马老师对政策进行了逐条剖析,并对新旧政策的变化做了对比提示和举例讲解,让与会人员直观地感受新旧政策的差异及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土地增值税立法是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完善土地增值税制度,增强权威性和执法刚性,发挥土地增值税筹集财政收入、调节土地增值收益分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作用,有利于健全我国的房地产税收体系。推进城市维护建设税立法有利于完善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律制度,增强科学性、稳定性和权威性,有利于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现代财税制度,有利于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研究会组织的此类政策解读系列讲座培训,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纳税人普及了新的税法知识,并对相关法条做了详细的讲解,将起到很好的纳税辅导和税法宣传作用。

(北京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