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萧有茂书记一行到中国政法大学调研互联网金
融法治研究会、军事法学研究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8日
  • 【字体:

  2019年5月24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李宁带领联络部周远清、尹艳娜一行到中国政法大学,调研北京市法学所属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军事法学研究会两个研究会并召开研究会工作调研座谈会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原检察委员会委员厅长、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会长、军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柔桑,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法律总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惩戒委员会主任委员、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杨帆,中国政法大学特邀教授军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建田,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副所长、军事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强等两个研究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10余名同志参加了会议。

  萧有茂书记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内容:一是深入全面客观了解研究会工作运行情况。研究会是市法学会开展工作,联系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主要阵地,按照中央和市委对市法学会工作的要求以及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市法学会要深入了解并要管理服务好所属64家研究会。二是深入思考和探讨新形势下加强研究会党建工作的有效方式,明确在研究会建立党的组织的重要意义,进一研究会工作中发挥党组织的职能作用,加强党对研究会工作全面领导,实现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三是通过调研,分析和思考市法学会如何为研究组织建设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指导和服务,如何发挥好监督管理职能。

   座谈会上,张柔桑会长介绍了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发展思路。研究会重点围绕互联网金融法治意识的培育、政策法规、行业自律、司法理论与实践等方面开展研究,为互联网金融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法律实施提供智库建议、承担相关任务,面向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高品质、多层次的法律服务。李同志汇报北京市法学会军事法学研究会工作情况,研究会立足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首都专业力量,提高军事法学研究水平”,围绕“紧贴军队法制需要,及时举办军事法制学术研究会;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发挥研究会的军事法学智库作用;积极提升影响力,参与国际军事法治学术交流;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对研究会的政治引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与会人员围绕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和军事法学研究会的建设发展和工作情况展开交流探讨,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萧有茂书记讲话强调,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名字很有前瞻性和战略思维,应运而生,乘势而上。在短短的三年时间,不断的丰富完善壮大,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于促进金融创新、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萧书记指出研究会建设“五个加强上下功夫一是加强政治引领。研究会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和“为谁服务”的问题,要坚定党的领导,引导会员和专家学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实务研究。开展活动要紧跟社会热点,注重解决现实问题,更好地服务于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需要。三是加强立法支撑。做好互联网金融法律服务问题研究,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理论支撑。四是加强舆情引导舆情引导应保持专业性与及时性发挥舆情引导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决策方面重要作用五是加强青年法律人才的培养青年法律人才是推动法治首善之区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加强青年法律人才培养是服务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所需。两个研究会都要多给青年法律人才提供学习成长交流的平台,使青年法律人才更好的服务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建设。萧书记强调,研究会建设要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资金问题。目前,市法学会正在着力研究解决研究会发展的资金问题,研究会作为智库,要多方努力,积极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及相关各方的支持二是人员问题。研究会的运行离不开专职人员,法学会正在探索以提供党建指导员的方式,逐渐解决人员问题;各研究会也应积极拓展渠道,创新方式三是克服宣传短板。首都法学网可以成为研究会宣传自己的一个重要平台。四是军事法学研究会和军事改革要同呼吸共命运。目前,我们面临着各种威胁包括军事威胁,研究会要与时俱进,思考、谋划和调整该如何发展,选择好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积极为推动首都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军事法学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北京市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