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中国特色话语:陈安论国际经济法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 【字体:

12月23日,《中国特色话语:陈安论国际经济法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23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出版社合办的《中国特色话语:陈安论国际经济法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苏军,原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仲裁员、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成员张月姣,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安出席。

  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发来专函。曹建明副委员长谈到,陈安教授始终以天下视野、中国视角潜心研究国际经济法这一新兴学科,并作出了前瞻性、引领性和开创性的贡献,立足众多发展中国家共同的公平权益和正义主张,始终理直气壮抵制和批判国际霸权主义,发出中国声音、中国呐喊。陈安教授的学术品格、家国情怀,在中国法学界为我们树立了中国学派的大师风范。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安

  在介绍新书环节,陈安教授谈到,本书的论述主旨和主题就是要在国际经济法领域讲中国特色话语。陈安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国际经济法领域求知和探索的进程,提出要“敢于与善于学习,敢于与善于争鸣”。他认为,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本书的诞生,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是一场接力跑,要一棒一棒跑下去,国际经济法学的研究也要发挥“獬豸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张苏军副会长在致辞中谈到,本次新书发布会不仅是为了庆祝和纪念巨著的面世,还在传播和研究陈安教授在国际经济法领域的重要学术思想、近距离接受陈安教授家国情怀和治学精神的熏陶、以及在陈安教授90华诞之际共同祝愿他生命之树和学术之树挺拔长青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张苏军副会长强调,我们要学习陈安教授矢志不移、初心不忘的家国情怀,孜孜不倦、追究真理的治学精神,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经济法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而努力。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在致辞中谈到,陈安教授是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学科的创建人和学术带头人。厦大法科成立于1926年,陈安教授在厦大学习、工作了整整72年。得益于陈安教授的言传身教,经历40年的发展,厦门大学国际法学科及学术团队逐渐形成其传统和特色。新书是陈安教授积七十年治学之功的宝贵结晶,更是厦大广大教师“学术报国”的代表作。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在致辞中谈到,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成立34年来,举办年会、出版学刊,主动参与国家对外开放实践等工作。陈安教授是学会的重要创办者,我们不仅要学习陈安教授坚持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和国际经济法基本原则的精神,还要感恩伟大时代给予我们的发展机遇和学术环境。

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

  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在致辞中谈到,陈安老师的这部著作是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把这样一部充满思想洞见和学术智慧、既富有研究价值也具有巨大实践价值的精美的图书呈献出来,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把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北京大学出版社将出版更多的优质图书,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杨立范,厦门大学科研处陈武元分别就新书编辑出版、新书立项等情况作了介绍。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吴志攀,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车丕照分别对新书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张月姣教授发表了感言,孙琬钟教授向陈安教授赠送了学术礼物,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铭暄发来专函,表示祝贺。

与会人员合影

  新书发布会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巡视员李存捧主持。来自外交部、商务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出版社、施普林格出版社、深圳国际仲裁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北京允天律师事务所、环球律师事务所、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制日报、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腾讯网、民主与法制时报、民主与法制杂志、民主与法制网等新闻媒体近60人参加了发布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