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王乐泉会长在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
2018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2日
  • 【字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次会议是本届学术委员会最后一次全体会议,议题丰富、意义重大。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同志们在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会议,以及长期以来对中国法学会工作的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各位学术委员积极履职,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富有成效,成绩显著:大家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法学研究;各位学术委员作为各重要学科研究会的会长、常务副会长,始终以建设学习型、协同型、智库型、国际型研究会为目标,大力推进研究会能力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队伍建设、作风学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进展;积极承担和参与中国法学会组织的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报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指导意见》《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与经验总结》《“枫桥经验”的理论构建》,以及法学教育体制改革、宪法修改等一系列调研和专家咨询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组织的课题评审、成果鉴定、征文评审,参与“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法学会优秀成果奖”“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等评选,以及在“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认定等重要活动中,秉承学术公心和职业操守,公平公正地进行评审等工作;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中国法学家论坛、中国法治论坛、国际法治论坛、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等重要学术活动,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前沿问题发表真知灼见;指导、组织和举办“‘法学范畴与法理研究’学术研讨会”、首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等学术活动,提升学术委员会的影响力;认真审议中国法学会新增研究会和设立法治研究基地等事项,为中国法学会在新形势下加强组织建设出谋划策;与中央政法机关、教育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等中央有关部门开展合作并形成机制,合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不少同志还担任《中国法学》杂志的编委,为办好杂志积极建言献策,《中国法学》杂志也在各位委员的支持下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获得了一系列重要荣誉。综上,中国法学会领导班子对学术委员会和各位学术委员的工作是满意的,法学法律界也是充分认可的。

  借这个机会,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术委员会工作、发挥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委员的作用、加强学术委员会自身建设提几点建议。

  第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领学术委员会工作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法学会肩负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学术委员会是中国法学会最高的学术评议机构和学术咨询机构,各位学术委员是各法学专业“国家队”的领军人物,学术委员会和各位学术委员应当带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率先拥护党的绝对领导,引导本学科、本领域的法学法律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切实发挥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也是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思想保障。增强学术委员会工作的政治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术委员会工作。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步入新阶段。今年8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根本遵循。各位委员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尤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第二,切实履行职责,以健全的制度机制和丰富的方式方法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

  中国法学会向来高度重视学术委员会建设,支持学术委员会发挥作用。《中国法学会章程》中专门有一章关于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和学术委员的任职条件的规定。学术委员会除了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进行思想政治引领之外,主要还有以下七个方面的职责:对中国法学会法学研究规划、年度课题研究计划等进行评审;参与组织中国法学会重大研究项目的立项评审、期中检查和成果鉴定评审;参与组织评选优秀法学人才和优秀法学成果;对设立全国性法学社团进行论证或评议;对中国法学会的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工作进行学术指导,为中国法学会领导机构的学术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参与中国法学会重大法学研究、咨询事项的协调工作;承担中国法学会学术规范、学风建设等有关工作。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张文显主任的带领下,学术委员会实施硬举措,产生实效果。比如,增设研究会与认定法治研究基地,必须经学术委员会审议后提交中国法学会会长会议或党组会议讨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这两个经中央批准设立的重大奖项,都要由学术委员会投票决定;课题评审、征文评奖、重大论坛举办,都必须邀请学术委员参与,等等。

  未来,学术委员会还要继续做实做强,在中国法学会工作全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方面,要针对七项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实现学术委员会工作开展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如健全学术委员会会议制度、课题选题征求意见制度、中国法学会重大学术决策征询制度、中国法学会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意见等等,进一步增强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活力,提升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展学术委员会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如实行中央精神传达学习制度和中国法学会重大学术事项通报制度,以学术委员会名义举办学术活动,建立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作为第三方对研究会和学术活动等进行监督评估,制定学术委员行为规范和考评制度,等等。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共同推动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学风建设为保障推动中国法学研究的创新发展

  各位学术委员在我国法学法律界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力。你们模范作用的发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并决定着我国法治人才队伍,特别是法学理论人才队伍的发展方向。没有良好的学风,就不可能有理论上的真正繁荣。法学界没有良好的学风,法学就不可能真正告别不成熟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难以形成,国际法治话语权和影响力难以提升。各位学术委员要成为法学法律界良好学风的建设者、倡导者和维护者。

  要把学术任务和使命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当前形势下,各位学术委员要带头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放飞自己的学术梦想、实现自己的学术抱负。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首次明确地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命题及“十个坚持”的核心要义,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法治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各位学术委员要认真学习、准确领会、深入研究“十个坚持”,把自己的学术兴趣对标到“七项任务”上来,做到中央有要求,法学界有行动。

  要克服法学界长期存在的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痼疾,推动理论研究紧密联系实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这是对我们法学界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中心,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推动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和法治实践创新,加强对法治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要带头遵守学术规范,做科研诚信的模范。今年5月30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对科研诚信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举措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位学术委员应当是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的楷模,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学习仿效的榜样。希望各位学术委员致力于纯净法学界科研风气,推动建立中国法学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体系,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按照《中国法学会章程》规定,中国法学会今年年底将召开换届大会。届时,会议也将产生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座大多数同志将继续留任。新形势提出新任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中国法学会事业面临着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大家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取得新成就,不断实现新突破。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学术事业长青!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