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互联网背景下司法创新法律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1日
  • 【字体:

2018年12月9日下午,互联网背景下司法创新法律问题研讨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会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京翰律师事务所共同协办。来自北京、河北的16位法学理论界与实务界专家学者以及部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硕士、博士生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围绕着互联网审判司法实践及思考、司法大数据研究现状与成效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议由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尹少成副教授主持,北京市法学会应用法学研究中心白贵秀副主任,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会宋淑华副会长分别致辞。

白贵秀副主任代表北京市法学会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对会议的主办方表示感谢,对研究会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要加强法学会体系建设,提升法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学习型、协同型、智库型、国际型的发展目标,发展和壮大研究组织。宋淑华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这是研究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学术会议,对各位与会专家参加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相关背景,互联网是司法实践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北京市成立互联网法院也是顺应这一热潮,这也是学者们关心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主题报告阶段,四位报告人做了精彩报告。北京互联网法院朱阁法官做了题为《互联网审判司法实践及思考》的主题报告,朱阁法官介绍了北京互联网法院截止到2018年12月8日共受理2630件案件,并指出在北京互联网法院,以电子诉讼平台为支撑,实现了注册账号、线上起诉、线上应诉、线上视频调解、线上视频方式庭审、线上送达裁判文书的电子诉讼模式。朱阁法官也指出了实践中的三个问题:技术和司法融合中存在的问题、电子送达的问题、以及法官的“指挥权”问题。朱阁法官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目前仍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以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将司法和理论结合起来,希望在各界的帮助下,互联网法院能良好地运行和发展。

随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李俊慧主任以《方法、路径和构想——司法大数据研究现状与成效》为题介绍了司法大数据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和未来展望,提出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在未来将不断完善司法指数体系和常态发布机制、常态化完成各项数据的分析工作、以及巩固树立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的研究品牌。

接着,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产品工程师李庆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时代基础设施建设对法律服务的影响》的报告,提出了一个观察——公共服务为主体,商业主体待繁荣;两个机遇——法律数据的资源化,机器学习技术发展;三个成果——睿法官,智能量刑,语音转录;以及三个挑战——标签数据,知识图谱,机器算法。

最后,北京市京翰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高雪菲律师以《智慧法律服务的大数据基础和技术前沿》为题进行了报告,通过对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和律师案件管理的介绍,指出要打破业务和数据的孤岛,实现信息融合和循环,提出法院数据与律师数据对接的最好状态是要努力实现数据连通、信息融合、及数据流转。

在与谈与评议环节,共有七位专家就四位报告人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评议和点评。

唐素琴教授认为,技术对法律所带来的冲击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需要技术界和法律界的共同沟通和努力,共同来解决问题,为此一方面需要培养大家的意识,其次要培养懂技术的法律人。申静副教授表示,当前的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是亟待更新的,但这种培养需要漫长的过程,认为今天几位报告人的分享内容可以概括为科技给法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对司法公开与保密和安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秦玲主任就工作中遇到的互联网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新闻作品侵权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问题体现为几个方面:主体多元、技术手段隐蔽,在法律层面也存在相应的难题:认定难、成本高、以及赔偿标准低。针对以上问题,对加强互联网内容版权提出了一些看法。湛雄辉法官指出,本次的研讨围绕着技术与司法的融合和挑战,认为在实践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对技术的认定可能存在不同意见;如何权衡当事人的自由选择权;以及在虚拟空间内进行审判,如何确保当事人隐私权的保护。

罗剑烨律师认为,互联网将网络服务的提供者与需求者之间联系起来,但其中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解决目前法律服务的单一状态,可以从提供极致的法律服务,构建开放的法律资料库,进行电子化的培训,培养标准化的法律服务,以及提供线上的法律指导等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方莉梅律师认为,互联网背景下的法律问题,体现为两个方面:互联网的工具性问题,其对司法公开和效率的提高都具有重要作用;及科技的应用层面所造成的困难,即法律人才培养的结构问题,同时,认为律师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与当事人的心理诉求如何平衡以及互联网和法律的结合如何实现公平正义也是值得共同探讨和完善的问题。

随后,会议进行自由讨论环节,旁听的同学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与会专家提问,相关问题得到了专家们的认真、细致的回答。

最后,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喻中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喻中教授从形式层面和实体层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表示本次会议的成果体现为以下四点:实现了法官、律师、企业法务、法学学者、技术专家的深度交流;有限度地促成了京津冀法律问题、法学问题协同发展的深入交流;揭示了互联网影响司法、法律、法治和法学的可能性;揭示了一个根本性的规律即技术影响法律。喻中教授指出本次会议体现出四个特点:学科交叉,主题集中,观点前沿,以及成果丰硕。喻中教授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并再次向各位与会人员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会议对互联网司法问题做了十分深入的研讨,但是互联网司法问题及其创新是一个新事务,正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未来仍需各界进行共同的探讨,需要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共同努力。本次研讨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