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立法学研究会
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1日
  • 【字体:

  2018年12月5日,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立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宪法修改与新时代宪法实施”、“立法体系的合宪性审查”。来自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单位30位专家学者出席年会并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此次年会也是北京市法学会“双百法治宣讲宪法学研究会和立法学研究会专场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秀海出席开幕式秀海主任肯定了两个研究会在宪法学和立法学研究交流以及服务北京法治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希望两个研究会在新时代积极开展法学研究,为首都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代表两个研究会致辞并做了《宪法修改与新时代宪法实施》的主题报告。宪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宝贵教授和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国强研究员分别代表研究会总结了2018年在开展法学研究、服务首都法治建设方面的主要工作,并对研究会2019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第一阶段研讨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陈云生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熊文钊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于文豪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岭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丛文胜教授、清华大学程洁副教授等分别作报告。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田飞龙副教授向研讨会提交了书面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改革与宪法的关系”、“国家机构的宪制变迁”、“如何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如何理解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的职能”以及“军事立法领域的合宪性审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第二阶段研讨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刘小妹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陈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柳建龙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朱学磊、刘志鑫在大会发言,大围绕“立法体系视野下合宪性审查的机制和范围”、“合宪性审查背景下宪法与部门法的关系”、“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的判决诉愿制度”、“弱司法审查制度对中国实施宪法的可能启示”以及“对我国宪法第六十七条第一项的三种解释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李树忠会长代表两个研究会作年会总结。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宪法学研究和立法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广大法学研究工作者应再接再厉,多出成果,为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秘书处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