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港澳台同胞在京享受同等待遇法律宣传与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6日
  • 【字体:

  2018年7月6日,受北京市法学会委托,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承接的“港澳台同胞在京享受同等待遇法律宣传与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京顺利举行。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负责人周远清,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包胜勇教授,海淀区台盟盟员、海淀区政协委员文杰,以及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刘凤来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刘凤来副秘书长主持。他介绍了项目的选题背景、前期筹备和立项批复情况。

  沈腾副会长就大陆对港澳台同胞推出的各项优惠政策,尤其是最近推出的对台31条措施等进行解读,指出大陆政府愿为港澳台同胞提供同等国民待遇的意愿。他还表示,要以“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采集有效数据,从而了解在京的港澳台同胞在同等待遇问题上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包胜勇教授结合项目实施方案及调查问卷情况,将项目具体实施的逻辑和步骤进行了条理化和系统化的梳理,进一步明晰了项目实施的方法步骤。

  最后,周远清同志在会上给予几点建议。他强调,要把项目的方案、实际需求和具体情况搞清楚,着重把握好三个问题。首先是要搞清楚国家对港澳台同胞的大政方针政策;第二是要摸清在京港澳台同胞的具体需求;第三是结合北京实际,拿出解决方案,提出对策建议。此外,建议项目组:一是将项目的题目范围再缩小一些,从而能够更集中、更快速、更专注、更深入地研究某一个或某几个同等待遇领域内的具体问题;二是根据所掌握的研究资源,在研究人群上有所侧重,将在京台湾同胞作为项目主要研究对象主体,兼顾对在京港澳同胞在同等待遇问题上的研究。

  (供稿单位: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