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法学会 > 综合报道

通州区法学会举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专题培训班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7日
  • 【字体:

  

  为切实提高乡镇街道和相关委办局领导干部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的处置能力,更好的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4月24日至25日,区法学会、区维稳办会同北京市公益法律促进会在区委党校联合举办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专题培训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刘贵明,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安志江,北京市公益法律促进会副会长王越宏出席开班仪式,各乡镇街道主管副书记、主管镇长、信访办主任、综治办主任,各相关委办局主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及政法委机关工作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区维稳办副主任杨利民主持,区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车开印代表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法学会副会长张志军进行开班动员。

  

  车开印主任在动员中指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副中心建设速度逐步加快,市级机关即将入驻,通州政治地位明显提升,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将面临诸多新挑战。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乡镇街道和相关委办局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他要求,参训人员要珍惜机会,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参加四个专题培训;要遵守纪律,按时听课,确保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人民日报主管《网络舆情》杂志总编辑、高级记者、中央网信办网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兼职硕导祝华新以《当前舆论生态和舆情处置三同步》为主题进行授课,围绕社会舆论新格局、舆情应对及舆情监测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处置对策。

  区司法局副局长张改朝以打造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题进行了讲解,详细介绍了通州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现状及建成北京市首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高水平的法律服务体系和特色品牌情况。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董明慧以社会救助的途径与方法为主题,从近年来北京市社会救助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和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行了分析。她指出,当前社会救助既要发挥托底作用,也要实现公平公正,应加强民政部门和信访部门的相互联动,区县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信访部门的通力协作,凝聚社会救助的合力,减少因保未保现象,达到因保尽保,使困难群众不再掉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北京市和润心理健康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一级危机干预师、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金牌调解》《小区大事》特约心理咨询专家、“润心救援队”队长及总督导海凌以“心理危机干预在信访工作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授课。全体参训人员认真记录,与老师积极互动,课后普遍反映此次培训针对性强,对今后工作有很大帮助。

  最后,张志军同志对专题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区法学会要充分发挥第三方平台作用,积极协调联系相关领域专家,陆续举办信访及其他领域的专题培训,探索常态化培训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乡镇街道和相关委办局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及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处置能力,为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供稿单位:北京市通州区法学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