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旅游法学研究会会长杨富斌
应邀在保定市旅游委作以案释法讲座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9日
  • 【字体:

  2018年3月20日,应河北省保定市旅游委员会邀请,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杨富斌教授在“2018年保定市旅游质监执法人员培训会”上作了“以案释法:从旅游纠纷判例看旅游企业依法经营”专题讲座。讲座由保定市旅游委员会执法大队严明星队长主持,保定市旅游委以及所辖区县旅游局局长和执法干部150余人听取了讲座。杨富斌教授以其新近由旅游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旅游法判例精解》为教材,从中选取了四个典型判例进行了剖析,重点讲解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经营的核心是依法经营,依法经营的宗旨是尊法、信法、学法、用法和守法。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政府的大背景下,只有依照现行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进行旅游经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在受到游客诉讼时,就很有可能败诉,既在经济上得不偿失,又在社会声誉上受到严重损害。为此,旅游经营者通过学习和了解人民法院依据《旅游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对旅游纠纷所作的判决,特别是深入了解旅游纠纷判例中的判决依据和理由,以及其对旅游经营者的警示,特别有助于旅游经营者防患于未来。有不少旅游经营者在诉讼中之所以败诉,是因为对《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中的具体规定不熟悉,对《2014版旅游示范合同》中的相关规定和定义不熟悉,结果造成在经营实务中的操作不当,甚至在受到起诉时也不知道如何应诉,如何提供合法有效的证据来证明自己企业不存在违规操作,最终导致企业在诉讼中败诉。

  在讲座之前,杨富斌教授同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刘智勇副社长和责任编辑安颖侠女士一起,就旅游法学研究会正在编撰和设计出版过程之中的《旅游行政执法通》(手机APP版)的设计框架和结构,以及相关内容设计,召开了由保定市各区县旅游局和文化局十几位副局长参加的座谈会。这一平台和软件的编写和设计主要是为全国三千多家旅游局进行旅游行政执法所设计的。该手机APP软件和平台可为广大旅游行政执法干部进行执法提供重要的帮助。在座谈会上,各位与会人员对本软件的设计和出版表示热切的期待,希望早日能进入实用阶段。本软件的撰写和设计是旅游法学研究会今年重点开始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是旅游法学研究会为我国旅游行政执法和依法行政提供的重要智力支持。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