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中国法学会发出通知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字体:

  近日,中国法学会向所属各研究会(全国性法学社团)、各省级副省级法学会等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抓好落实。

  通知指出,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极为广泛深刻持久的影响。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和引领意义。通过这次宪法修改,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了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了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

  通知强调,要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学懂原文、悟透原理;同时,要在遵循系统性、连贯性基础上,注重深刻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一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二是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三是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四是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五是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六是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等。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中国法学会和各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采取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系列讲座、学术论坛、宣讲团、专项课题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好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中国法学会和各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主管、主办的法学、法制报刊和网站,要围绕宪法和宪法修正案,不断深化学习、研究、宣传,加强策划,开辟专栏,积极组织撰写评论、专家访谈,及时刊发深度解读文章。要加强同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合作,形成宣传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的合力。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宪法学习宣传工作的领导和引导。各级法学会党组织、研究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学习宣传宪法修正案的具体工作方案,精心组织。要切实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涉及宪法的出版物、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的管理,牢牢把握主动权和话语权。要加强舆情研判,加强正面引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