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国际法学会“一带一路”与国际法的发展学术研讨会暨2017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3日
  • 【字体:

  2017年12月9日,北京国际法学会“一带一路”与国际法的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顺利召开,外交部条法司、商务部条法司、北京市法学会以及来自全国高等法学院校、司法实务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会员代表等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阎芳教授、北京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同志等领导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刘朝茂同志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国际法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注重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建工作和舆论引导工作。二是开展法学研究,服务国家法治实践。要围绕法治国家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亟需解决的法治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破题攻关、咨政建言,争取成为国家法治建设和构建和谐国际关系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努力建设会员之家。要按照“学习型、协同型、智库型、国际型”的标准和要求,建立和落实会议汇报、学术交流、会员服务管理等制度机构,加强学会全面建设,不断增强国际法学会的影响力、吸引力。

  会议邀请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博士和商务部条法司蒋成华处长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徐宏司长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国际法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报告强调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总目标,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境界,对我国国际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指出,习总书记多次就国际法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指明了中国运用和发展国际法的根本目标、核心理念、基本原则、重要内涵和实现路径,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法观。他还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国际法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我国在国际法领域所面临的形势,并结合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就谋划新时代我国国际法工作,更好服务强国目标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

  蒋成华处长作了“一带一路与投资规则制定”的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阐述了中国参与国际投资规则制定的实践,结合“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投资缔约实践,分析了如何通过制定国际投资规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按照“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以及国际私法”三个部分,开展学术研讨交流

  

  

  北京国际法学界的领导、专家和青年学者等,分别就“海洋权益保护、国际法下的独立公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投资争端解决及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TPP和CPTPP”等国际法最新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提出了对策建议。

  会议评选表彰了国际法学会2017年法学研究优秀成果并颁奖

  会议评选了北京国际法学会2017年优秀成果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北京国际法学会国际法青年学生优秀成果5名,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10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获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专家学者和会员参与学术研究交流的积极性、主动性。

  召开北京国际法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及组织机构

  举行了北京国际法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吴慧教授所作的北京国际法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章程修改(草案)和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北京国际法学会第四届理事会50名理事、30名常务理事、3名监事会成员。会议选举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社科学部通讯院士李寿平教授为北京国际法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选举万猛、江国清、丁丁、霍政欣、杨国华、张潇剑、柳华文为副会长,选举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祁欢教授为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刘东进教授为第四届监事会监事长。

  (北京国际法学会 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