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举办雄安新区建设法治保障高端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0日
  • 【字体: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长久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5月7日上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与北京市法学会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北京大学税法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雄安新建设法治保障高端论坛,来自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大学、北京市法学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规划研究院、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首都经贸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单位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由北京市法学会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主任王平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着与新区建设有关的规划、行政管理、财税、金融、科技、环保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新区的良好、持久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从法律保障角度进行新区定位、规划与管理体制、就业体制、社会保障、土地管理体制、生态环保建设、金融财税支持等问题认真研究。

  

  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指出,自从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战略以来,以刘隆亨教授为首的北京市法学会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在经济协同发展这个过程中发挥了我们首都智库的作用。希望能在此方面形成系统的研究,形成专家意见,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国务院法治办原主任,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孙琬钟指出雄安新区的建立,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的战略决策,雄安新区的建立,关键在于一个新字,要创新。新区起点高,起点快。雄安新区的法制建设的过程,有许多的问题需要我们研究和讨论,例如:怎样完善法律框架?怎样建立起高效的运行机制的法律保障等。

  

  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黄景钧对雄安新区这个问题提出了两点体会。第一:我们应该加强调查研究,选好课题,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出力。第二: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防止新的环境污染,营造一个绿色的更美丽的现代化富都。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剑研究员认为建立雄安新区要把握十大平衡,第一,市场与政府作用的平衡。第二,如何推进开放的步伐。第三,非和谐功能疏解力度的平衡。第四,人口与自然环境的平衡。第五,创新高地与创新要素汇集平衡。第六,规划变动与规划权威性的平衡。第七,扼制房价与保持市场活力的平衡。第八,推进开发建设机制的平衡。第九,新区建设与周边发展平衡。第十,世界级城市群的平衡。

  北京海聚人才、北京市特聘专家、都市意匠城镇规划设计(北京)中心设计总监朱冰从规划的角度,论证了建设雄安新区的理念和建议措施以及雄安新区建设对北京的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湛中乐教授指出,从行政法的角度来看有四个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一、从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来讲,如何明确国家级新区的法律地位,雄安新区建设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一个现行行政规划中的国家级新区的法律的问题。二、关于未来,从行政管理的区划来讲雄安新区的规划问题涉及行政区划与调整的进一步法治化。三、从战略定位来看,直接将雄安新区置于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并列的位置,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四、首都功能的法定内涵需要进一步明确

  中国人民银行汇达资产托管公司副总经理安起雷提出雄安新区建设的关键是法治保障,制定新区法治发展纲要,整体规划新区的发展,合理区分首都功能与非首都功能,发挥雄安新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作用,推进新区合理规划的法治保障,从法律上解决雄安新区的建制区域、行政区划等问题。

  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序中认为雄安新区的定位,是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顶级定位。应该从法治的框架内来讨论雄安新区的建设问题,要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法治与行政的关系,二是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三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

  国务院法治办研究中心处长马志毅认为雄安新区要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加大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同时又必要全力推动雄安新区与金融市场建立紧密联系,为雄安新区跨境贸易和资金流动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

  北京市法学会环境保护法学研究会会长高桂林对于雄安新区提出几个建议,首先从法律上要给雄安新区一个定位。其次就是与立法相关的产业的准入,严格的产业准入,避免城市病,雄安新区建设准入应该满足以下四个关键词生态、低碳、智慧、现代。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智勇提到了首都的功能定位及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他提出我们要为世界树立规则样板,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是否可以复制?怎么跟我们的义务能够一致,以及在这个基础之上如何发展规则引领作用。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赵承寿副教授就雄安新区建设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雄安新区建设的开创性意义,将是我国引领型发展模式的集中尝试;第二,雄安新区建设和国企尤其是央企改革的关系问题;第三,雄安新区建设对法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和研究路径,雄安新区建设尤其是管理问题,必将对法学研究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最后,北京市法学会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刘隆亨总结了雄安新区建设所面临的法治保障的规划、投资、金融、财税、管理等6个方面的问题,希望将来制定一部系统的促进雄安新区的建设的法律,保障雄安新区稳定有序、健康发展。

  (金融与财税法学研究会供稿   撰稿  王辙西、邵彦铭)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