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与台湾海巡警察消防领导人总会举办系列交流活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0日
  • 【字体:

  经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与台湾海巡警察消防领导人总会协商,台湾海巡警察消防领导人总会理事长蔡俊章、大朝机构北京区总经理沈向民、金兰湾文创园区负责人陈志和、台湾穆拉德生物医药科技市场发展组组长何名媛、正顺汽车公司总经理周锡鸿、台湾海巡警察消防领导人总会顾问陈秀媛等人组成文创交流团,于2017年3月27日—29日对海淀区进行拜访交流。交流团相关活动由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及有关单位具体组织。

  3月27日,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顾问、大公网执行总裁兼总编辑王文韬,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锋,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腾,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副调研员周远清,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凤来等陪同蔡俊章一行拜访大公网。王文韬引导参观了大公网展廊,并介绍大公网的发展历程。在大公网会议室,由王文韬主持,就“海淀区文化创意园合作模式”这一专题进行座谈交流。王文韬、蔡俊章、王锋、沈腾先后作重点发言。王文韬对台湾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蔡俊章代表台湾海巡警察领导人总会及来访团企业家成员对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安排的接待、交流等活动表示衷心感谢;王锋介绍了海淀区“三山五园”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对台商的投资环境和前景进行分析;沈腾认为共同创立一个合作平台更利于京台两地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北京奇想飞航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正雄现身说法,分享其从台湾到大陆的创业经验。座谈会结束时,界内称国画画虾大师的蔡俊章将其所作的爬虾图赠与王文韬表示感谢。

  

  3月28日上午,海淀区台办主任王锋、容观国际创意工场运营总监曹营、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秘书郑秉敏等陪同蔡俊章一行参访容观国际创意工场。容观国际创意工场是中国首家以设计师为核心的众创空间,从设计中心、交流空间、文化创意三大功能搭建平台。曹营引导台湾客人参观了设计师团队的合作项目及作品。随后,在容观国际创意工场会议室,双方就“海淀区与台湾文化创意合作”这一主题作进一步的座谈交流。曹营介绍了工场的整体架构和运营模式,希望与台湾的文创项目有更多的交流合作;王锋提出,文创项目将成为海淀区的发展重点,希望有更多台商参与其中;陈志和介绍了金兰湾文创园区的发展现状,并邀请王锋和曹营带领团队到台湾进行交流。蔡俊章将亲手所作的虾图赠与曹营表示感谢。

  

  随后,在王锋、郭正雄、郑秉敏的陪同下,蔡俊章一行参观了由海淀区委宣传部与北京奇想飞航有限公司联手运营的“三山五园文化巡展”。郭正雄介绍了“三山五园文化巡展”的背景和运作模式,巡展引进数字技术,打造集三山五园历史文化研究、传播和产业化于一体的工作平台,在提升海淀三山五园文化品牌价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三山五园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王锋表示,海淀区政府一直以来都很重视保护台商权益,“三山五园文化巡展”项目虽然是台商在运营,但得到了海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以后有更多台商参与到海淀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共赢。

  

  当天下午,在海淀区台办主任王峰、北京中关村大街运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朋、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腾、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凤来等陪同下,蔡俊章一行参观清华科技园区。在参观清华科技园展厅、启迪之星孵化器过程中,杜朋对北京中关村大街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和启迪之星孵化器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成果作了简要介绍。随后,杜朋等陪同台湾客人参观了一家由台湾在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创业成立的公司——疯老板爆米花。“疯老板”的创始人酆尚宽表示,他在到大陆读博之前就一直有一个创业的梦想,最终在海淀区台办及投资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将“互联网+爆米花”变成现实。陈志和等人对“疯老板”的创业梦想极为欣赏,并表示将在产品资源等方面提供帮助。王锋表示,每年在北京毕业的台湾学生上千人,且95%以上希望留在大陆发展,解决他们的就业、创业问题是海淀区台办的重要工作,“疯老板”的成功,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沈腾认为,台湾学生在大陆创业尤为不易,但是解决台生在大陆的就业问题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关重要,即将成立的“京台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中心”必将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有极大帮助。此外,他还对“疯老板”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

  

  3月29日上午,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秘书郑秉敏陪同蔡俊章一行到全国公安文联进行友好访问,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接待了来宾,双方就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蔡俊章先生认为,两岸人民有着悠久来往历史和深厚友情,两岸艺术家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作用,就是牵线搭桥,希望有更多的大陆公安书画艺术家赴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张策秘书长代表祝春林主席欢迎台湾客人的到访,对蔡俊章先生给予中国公安书画艺术家们的支持和厚爱表示感谢,强调全国公安文联将履行职责,继续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推向世界。双方还现场进行即兴创作,并互赠作品。

  (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