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法学会 > 综合报道

北京市大兴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
  •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2日
  • 【字体:

    2016年11月11日,北京市第一个基层区级法学会——大兴区法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大兴宾馆隆重召开。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鲁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余飞出席会议,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出席会议并宣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同志的致辞,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出席会议并宣读《关于同意成立大兴区法学会的批复》,大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有国出席并讲话,大兴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荣武,大兴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乔登林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共分两个阶段:

 

大会开幕式

  第一阶段为开幕式,由大兴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荣武主持。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开幕式共有五项内容: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鲁为同志作重要讲话

 

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苗林同志宣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同志的致辞

 

大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有国同志作重点发言

  一是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大兴区法学会的批复》。二是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苗林同志宣读了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同志的致辞。王其江同志在给大兴区法学会成立大会的致辞中,对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扎实推进法学会建设和法学研究工作,并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兴区法学会成立的重大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北京市区级法学会建设提出了“要从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区级法学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准确把握法学会属性,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加强能力建设,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等要求和希望。三是大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有国同志代表大兴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围绕大兴区法学会成立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好区法学会在大兴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区法学会的组织领导和全面建设等方面作了重点发言。四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鲁为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一要深刻认识加强区级法学会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推进全市区级法学会建设。要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确保区级法学会组建工作的有序开展;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研究和探索,积极推进,力争年底前实现区级法学会全市覆盖的目标任务;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推动区级法学会组建过程中的主要政策、保障问题的解决,确保达到“有人员负责、有办公场所、有活动经费”的基本要求。二要立足基层,建好阵地,切实发挥好区级法学会的职能作用。要加强区级法学会的思想政治引领,要积极投身首都法治建设实践,要为党政机关决策提供过硬的法律服务。三要整合资源,建章立制,大力加强区级法学会的自身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对区级法学会建设的决策部署,要建立完善区法学会日常工作机制,要建立完善会员发展服务机制,各区党委政法委要加强对区法学会工作的组织领导。最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全市区级法学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鲁为,大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有国为大兴区法学会的成立揭牌。

 

大兴区法学会成立揭牌仪式

  第二阶段为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大兴区法学会组织规则》、《大兴区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选举办法》。会议选举产生了大兴区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大兴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乔登林当选为会长,大兴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福政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大兴区委政法委维稳办副主任马跃武当选为专职副会长,区人大内司委主任高建新、区政协专委会工作四室主任王绍纯、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田东升等13人当选为副会长,大兴区委政法委、区流管服务中心副主任于飞当选为秘书长。

 

大兴区法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北京市大兴区法学会的成立,代表了北京市法学会、大兴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政法委关于加强基层法学会建设的文件精神,落实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同志和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在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首都法学会建设的实际情况,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有关工作,区级法学会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结束了北京市没有区级法学会的历史,实现了区级法学会零的突破,为北京市法学会组织体系逐步健全,各项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加强北京区法学会建设,是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需要,是推进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区法学会工作要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积极发挥组织、团结、引领作用,区法学会的工作任务,概括起来是“三个参与、两个开展、一个培养”等六个方面: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参与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法治问题调研、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培养优秀法律人才。

  通过大力加强基层区级法学会建设,为北京市党的群团组织体系增加一个重要成员,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一支重要力量,为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增添一个服务平台。大兴区法学会的成立,是北京市法学法律界的一件喜事和盛事,是北京市群团建设与法治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市各区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大兴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区政法系统各单位、区所在地的法学法律院校等单位的主管领导、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大兴区法学会会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