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法学会物证技术学研究会自1991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在北京市法学会领导的关怀下,在物证技术学研究会领导和专家的带领下,很好地完成了“团结物证技术人员,繁荣物证技术研究”的任务。北京物证技术学研究会的会员来自北京地区公安机关、检察院、人民法院系统从事物证技术工作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以及北京地区大专院校从事物证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学会会长为原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张良基同志担任,秘书长是原北京物证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华。    2005年5月18日,在第五届年会暨学术交流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同志被选举为北京物证技术学研究会的新会长。    2009年1月29日,北京市法学会物证技术研究会第六届年会隆重召开。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通过了北京市法学会物证技术研究会组织规则,并通过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和会长。连任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陈强当选为常务副会长;王桂强、江一山、刘力、刘国庆、朱翔、李进发、李学军、余沁洋、陈建华、张大明、张方、张勇、张桂勇、张玉镶、郑卫平、幸生、罗亚平、唐晓波、梅冰松、葛百川、臧学民等21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张勇当选为秘书长。

  学会成立18年来,在北京市法学会及其有关领导的关怀下,学会主要做了如下一些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学习认真组织会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中国共产党全会精神、党中央领导同志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著,使学会会员紧跟时代步伐,在安全保卫、科研办案等各项工作中,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我学会公检法部门的大部分会员都参加了各项安全保卫活动和重要事件的安全保卫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其间,他们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坚守在岗位上,表现出了物证学会会员的良好精神面貌。

  二、积极开展物证技术学术研究。我会积极响应北京市法学会的号召,积极开展物证技术研究,进行物证技术学术交流活动。成立以来共召开了五次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出版了学术论文集三集。协助北京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通过北京市外国专家局,邀请两位外国专家2006年来我所讲课,以提高刑科所计算机取证的技术水平。一位是Paul Jackson,香港警务处  商业罪案调查科总督察,另一位是关煜群,香港海关资讯科技科电脑法证所 所长、高级督察。他们在计算机法证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在电信相关案件、计算机犯罪案件调查方面经验丰富。北京市物证技术学研究会在北京市公安局香山疗养院成功举办了“北京01'心理测试技术研讨会”。全国有11个省市的公、检、法和部队、武警保卫部门的20多名在心理测试一线工作的专家参加了研讨会。我会还完成了北京市法学会“中外鉴定制度比较研究”、“心理测试技术在刑事侦察中应用研究”等7项二级课题。

  三、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自2005年至2007年由北京物证技术学研究会、中国防卫科技学院、中国计算机取证技术研究组等在北京连续主办三届中国计算机取证技术峰会。会议主题是计算机法证与白领犯罪、 商业欺诈、高科技犯罪调查。我学会有10多人参加。随着国内外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计算机犯罪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从事电子物证司法鉴定、数据修复及计算机取证工作的相关机构、执法部门提出越来越高的技术要求。目前,国内相关行业针对高科技犯罪、计算机法证等方面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大量计算机相关的犯罪行为缺乏有效解决的途径。为促进国内计算机取证相关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全面进步和发展,更好地与国际机构、国际执法部门接轨,并推动这些技术在国内相关领域的应用,中国计算机取证技术峰会应运而生,旨在更好地促进国内外计算机取证先进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中国计算机取证技术峰会是高层次、新视角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年度盛会。经过不断完善和发展,峰会已经逐步由国内专业型会议转变为国际性会议,参会人员除国内相关执法部门、司法界人士外,还吸纳了金融行业、教育行业、咨询调查机构、IT信息安全人士以及美国、英国、德国、亚太区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

  四、积极开展物证技术咨询服务。为了充分发挥北京物证技术学研究会的技术优势,为社会主义的法制建设提供物证技术服务。学会成立之初,就在北京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于1992年7月成立了“北京物证技术鉴定所”,以北京市刑科所为依托,综合北京地区公安、检查、人民法院和高等院校物证技术鉴定力量,通过对社会个人、律师事务所和机关团体提供物证技术鉴定、咨询和培训等服务,来实现对社会主义法制化建设作出贡献。北京物证技术鉴定所是北京市第一家获得北京市司法局批准依法拥有 “物证技术鉴定资格”的民间鉴定机构。建所以来,所领导和主要工作人员全部都是物证技术学研究会的兼职人员,大家克服各种困难,不要名不计利,热情接待各方送案人员,积极组织学会的专家学者,为社会提供物证技术服务,为学会活动筹集资金。北京物证技术鉴定所成立以来共受理鉴定案件400起,接受咨询案件200起。这些案件的性质既有人命关天的刑事案件,又有涉及上千万元的经济要案,其鉴定结论全都获得了肯定的反馈,并得到了当事人的赞扬,尚无发现错鉴反馈。2006年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和《公安部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的通知》中“公安机关鉴定机构和鉴定人一律不准到司法行政机关登记注册”的规定,北京物证技术鉴定所已经注销了司法鉴定的资质,但还保留了物证技术咨询、研究开发、技术培训等。

  北京市法学会物证技术学研究会,将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坚守在岗位上,展现物证技术研究会会员的良好精神面貌,为提高我国的物证技术水平,为社会主义的法制建设服务。

  北京市法学会物证技术学研究会自1991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在北京市法学会领导的关怀下,在物证技术学研究会领导和专家的带领下,很好地完成了“团结物证技术人员,繁荣物证技术研究”的任务。北京物证技术学研究会的会员来自北京地区公安机关、检察院、人民法院系统从事物证技术工作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以及北京地区大专院校从事物证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学会会长为原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张良基同志担任,秘书长是原北京物证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华。    2005年5月18日,在第五届年会暨学术交流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同志被选举为北京物证技术学研究会的新会长。

更多>>

会  长:
常务副会长:陈强
副会长;王桂强、江一山、刘力、刘国庆、朱翔、李进发、李学军、余沁洋、陈建华、张大明、张方、张勇、张桂勇、张玉镶、郑卫平、幸生、罗亚平、唐晓波、梅冰松、葛百川、臧学民
秘书长:张勇。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