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老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4日
  •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诈骗类案件的发生,9月3日上午,由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组织的老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电信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保健养生类诈骗”、“收藏品类诈骗”、“合同类诈骗”、“角色扮演类诈骗”、“骗婚骗财类诈骗”、“以房养老类诈骗”等多个主题展位,图文并茂,全方位对当前发生在老年人身边一些诈骗类型、诈骗现象等相关内容进行直观展示和详细解读,吸引了2、3百名老年人的积极参与,来自京城法律界、为老服务组织、志愿团体等数10名各界专业人士为广大老年人耐心讲解防骗维权普法知识,开展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并采取现场互动交流、免费发放《老年防骗攻略》宣传册等形式加深对相关内容的大力宣传教育,使广大老年人对如何分辨各种诈骗现象、如何防止上当受骗、如何保护好自我权益等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活动开展了“如何避免‘以房养老’骗局”普法讲座,研究会理事、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韩洪律师聚焦当前最关注的以房养老问题,结合实际案例,采取剖析问题、解读政策、答疑解惑的方式,为广大老年人详细讲解了什么是真正的以房养老、“以房养老”诈骗的特征及其表现形式和具体的防骗攻略,回答解决了大家普遍关心的一系列法律问题,使老年人真正明白了“以房养老”是什么、为什么会落入“以房养老”骗局、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大家对韩律师的专业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觉得这样专业的法律讲座使他们受益匪浅。

  宣讲结束后,许多老年人对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渴望和热情,有些老年人结合听讲内容,纷纷就一些自己切身遇见的法律问题围着律师进行当面咨询。研究会会长陈洪忠、秘书长张敬格、监事翟晓静、会员邓亚锋等多名专业资深律师从实务出发,结合每位老人提出的具体情况和法律问题,都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多数老人都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他们识骗防骗的意识,解决了在法律方面的一些疑惑,更觉得这是一次针对自身法律知识盲区的大破冰、大普惠。纷纷表示,回去以后要把这种收获到的“成果”积极传播普及到身边的每个家人和朋友,一起行动起来增强抵制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维护好自身的切身利益。

  近年来,各种类型的诈骗违法犯罪来势凶猛、愈演愈烈,特别是频频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一些诈骗案件,危及老年人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活秩序,已经严重成为当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此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广大老年人的防骗维权意识得到了提高,特别是作为法律工作者,也对做好老龄法律服务工作感到了一份深深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大家坚信,通过持续推动普法宣传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全社会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就会进一步增强,也必将会进一步带动广大社会组织、专业团体和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进来,为保障好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作出贡献。

  (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