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在安贞街道办事处举办法律讲座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
  • 【字体:

  8月23日下午,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在安贞街道办事处举办了“基层政府对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专题讲座,北京市易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著名重大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法律专家牛琳娜律师主讲。安贞街道工委副书记高飞、办事处副主任赵晶,中心党支部书记叶克建、秘书长孙晓焕以及街道干部和中心志愿者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牛琳娜律师表示,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处在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第一线,学习掌握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有助于提高应急处理能力,降低突发事件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危害。特别是在今年建国七十周年大庆即将到来之前,在基层街道组织这次讲座很有必要。她详细地阐述了何为突发事件,以及突发事件处置不当会造成的严重后果。她指出,基层政府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应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树立“三个意识”,即政治意识、站位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要坚持“六大原则”,即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先救人后处理事件、控制事故、防止事态扩大、整体性和死伤分别处理等原则;三是要掌握“三种基本方法”,即人员分割技巧、善后处理、调解等基本方法。她强调,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是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基层政府要不断学习和提高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以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在处置应急突发事件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原则,在任何时候都要秉持法律意识、贯彻法治观念。

  高飞同志代表街道向牛琳娜律师表示感谢,同时表示,牛律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举例详实、通俗易懂,与街道工作息息相关,十分实用,对基层政府开展预防和处置应急突发事件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尤其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即将到来、街道马上要投入到国庆安保工作之际,本次讲座对安贞街道来说十分及时!希望中心今后能够多组织类似活动,让街道和社区的干部有更多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中心志愿者夏振发同志表示,牛琳娜律师今天到安贞街道讲课只是中心开展法律服务的一项活动,今后中心还要在街道开展多样性的法律服务活动,为服务居民、服务街道、服务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