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举办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暨著作权法、竞争法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及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 【字体:

  6月15日,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著作权法、竞争法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及研讨会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如期举行。本次会由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主办,爱奇艺公司、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未来电视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会议邀请知名专家、法官、律师、企业代表、使用者代表、五大著作权管理组织代表等近200人以“著作权集体管理相关法律问题”为主题共同探讨研究。参会嘉宾就主题报告、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现状及借鉴、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民法问题和竞争法问题展开热烈探讨,堪称一场学术交流盛会。

  上午9时,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召开,研究会副会长徐家力主持。会对新加入的会员名单进行表决,就研究会2019年工作重点进行商议讨论,曲三强常务副会长对研究会2018年年检和社团评估等情况进行报告。

  会议特设单位会员授牌环节,由王立华副会长宣布研究会现有单位会员名单,并对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未来电视有限公司等30多家单位会员举行隆重的授牌仪式。

  为完善研究会专业委员会制度,此次大会宣布成立著作权法、竞争法专业委员会,并公布其队伍组成名单,这对研究会集中资源深入研究著作权和竞争法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研究会内部的专业机构,提升研究会自身专业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阶段,与会嘉宾从多个维度对著作权集体管理进行深入研究,以期进一步理解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制度构建与价值基础,推动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与业界的交流,促进著作权保护机制的健全与完善。此次研讨会是国内关于著作权集体管理颇具影响力的一次会议。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的有关领导莅临此次研讨会,北京市法学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等机构派员出席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分为主题报告、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现状及借鉴、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民法问题和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竞争法问题四个环节。

  主题报告常务副会长曲三强主持,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教授林秀芹就“网络时代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挑战与对策”发表主题演讲,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庞正忠点评。

  “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现状及借鉴”环节由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华权主持,诚邀我国五大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代表进行主题分享,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副秘书长史文霞、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分别讲话。

  “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民法问题”环节由著作权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瑛主持,爱奇艺公司法律部总监胡荟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曹丽萍、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姜雪莲、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林子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费安玲、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亓蕾、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孙国瑞等人从理论和实务方面对此问题进行研讨。

  “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竞争法问题”环节由竞争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尹锋林主持,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市场联合会副会长朱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雁北教授、北京唯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珂、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岳利浩、环球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穆颖、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代理总干事周亚平、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高级宋健法官、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所副所长及《竞争政策研究》首席编辑黄蕴华等人依次发表讲话。

  此次研讨会参会嘉宾都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相关法律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有冲突,又有共鸣,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有批判,又有建议,在交流与争论中加深了对此问题的理解,完全达到了会议预期目标。与此同时,研讨会也凸显了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的专业实力与自身特色,对于促进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与探讨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