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在京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1日
  • 【字体:

  5月6日,北京市物权法研究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民法典亲属继承编的立法讨论会。继《民法总则》颁布之后,立法机关正在紧密锣鼓地开展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本次研讨会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分则(征求意见稿)》中的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形成了广泛的共识与丰富的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虎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汪洋副教授、龙俊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戴孟勇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申海恩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刘召成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教授和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法学院李昊副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北京市物权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昊简要介绍了会议目的与议程。研讨会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分别讨论了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会议安排紧凑,研讨气氛热烈,部分条文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激烈交锋。

  在婚姻家庭编部分,各位专家就“近亲属”的界定、同居关系与事实婚姻、子女法律地位、夫妻分别财产制及其效力、离婚财产分割与补偿、收养等问题进行了逐条的细致研讨。在继承编部分,各位专家讨论了遗产继承、遗嘱效力、遗产管理人制度、继承人丧失遗产继承权、遗赠、夫妻共同遗嘱、遗赠扶养协议等相关问题。

  此次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分则(征求意见稿)》中的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具体条文内容的讨论,更加细致和清晰地对立法背景、理由以及存在的不足予以明确,有助于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的进一步完善。

  (北京市物权法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