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教育法学研究会在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 举办第三十三期法学学术沙龙 ——教育中的法律问题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字体:

  2018年5月14日,由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承办的第33期燕京法学学术沙龙—教育中的法律问题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由加拿大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高等教育和培训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终身荣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访问教授Prof. Hans G. Schuetze作了“教育中的法律问题”主题讲座,教育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李昕教授,教育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杜强强教授与助理教授刘兰兰博士、崔俊杰博士、安丽娜博士、蒋言博士参与会谈。

  教育领域涉及受教育者、教育举办者、教育管理者和学生父母等多方主体,包含多种权利义务关系。教育不仅是一个教书育人的过程,而且也是一个实现教育权利的过程。不同法律关系主体依照法律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过程中,会产生诸多法律问题。例如,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保障、在家教育的合法性、教师的权利、校园安全、学校的法律地位等。Hans教授介绍了教育领域中的不同法律问题,并通过比较的视角,具体介绍加拿大和欧洲关于这些教育问题的解决机制和法律制度。在介绍中,Hans教授引用了加州大学董事会诉巴基案等经典案例和穆斯林少女在校园的权益保障等现实问题,加深与会者对上述问题的理解。Hans教授还重点对私立教育中的政府角色进行了介绍,政府在教师资格、课程设置、预防精英学校的风险、加强审查、视察方面享有绝对的话语权。

  与谈阶段,李昕教授首先对Hans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感谢,Hans教授就分区教育、高校基金会融资、民办教育的扶持、残疾人教育等问题,同与谈人进行了充分交流。

  (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