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举办
“2017首都农村法治建设论坛——土地热点问题研讨会”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联络
  •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4日
  • 【字体:

  

  10月27日,由北京农村法治研究会和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主办的“2017首都农村法治建设论坛:土地热点问题研讨会”在回龙观昆泰嘉禾酒店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的学者以及山东省东平县农业局等农地产权制度改革的专家十余人参会。

  会议围绕我国农地“三权分置”改革、农地信托、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托管等土地相关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研讨会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仝志辉教授阐述了村民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的法律涵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圣平教授深入分析了土地“三权分置”的法律表达;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肖鹏副教授就“三权分置”下的农村土地权利结构提出了独到见解;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赵志毅副教授全面阐释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构造。第二环节,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邓大才教授重点介绍了“产权改革的三种模式:东平、天长与清远”;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蕊教授对农地信托法律关系进行了三重审视;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农业局李少祥副局长就东平县农村土地股份合作改革介绍了地方先进经验。第三环节,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启臻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与规模经营”做了精彩论述;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董景山教授分析了土地经营权托管的法律本质及其收益权能提升的逻辑;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的法律性质进行了精彩发言。

  本次研讨会兼顾学术与实践,从两个层面对我国当前土地热点问题展开广泛深入地交流研讨。

  (供稿单位:北京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