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会成功召开影视娱乐法热点问题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4日
  • 【字体:

  2017年8月12日下午,影视娱乐法热点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法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北京大学)研究基地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法学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中国科学院、腾讯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做报告或发言。

  会议在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北京大学)研究基地主任易继明老师的致辞中拉开序幕。易会长介绍了与会嘉宾,结合会议主题对娱乐法的内涵及边界进行了分析并对学会的发展情况做了介绍。

  本次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毅教授主持。北京市伟博律师事务所李伟民主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刘承韪教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戴怡婷法官,腾讯研究院孙那研究员分别就视听作品的著作权归属、电视节目模式的著作权法保护、影视作品商品化权益的保护、视频聚合盗链行为的法律性质等时下影视娱乐产业与知识产权法领域密切相关的热点法律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法学论坛》吴岩主编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点评。

  第二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姚佳副主任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杨明教授、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毅教授、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刘影助理研究员、学会会长易继明教授分别就网络游戏著作权边界及其合理使用、中美比较法视野下的电影审查制度、人工智能生成物的著作权法保护等主题做了主旨报告。《清华法学》编辑部徐雨衡主任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点评。

  最后,刘承韪教授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规模不大,但与会人员囊括了法学教授、法官、律师、研究员等学界与实务界人士。大家将法学理论与产业需求、司法实践相结合,共同致力于影视娱乐产业法律的规范与完善,在影视娱乐法诸多热点问题方面达成了共识,希望能共同推动该领域理论研究和法律实践的发展。

  

  (供稿: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