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召开2016年年会暨法治政府建设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9日
  • 【字体:

  2017年4月14日,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2016年年会暨法治政府建设论坛。

  会议由研究会副会长、市政府法制办巡视员李灵雁主持,北京市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杜石平,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周继东,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建顺教授和来自首都法学院校、政府法制、法院系统、律师队伍的理事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立足于服务首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职责,从行政法学理论实务热点课题研究、深化学术交流和成果应用、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专业法律服务等方面,全面总结了行政法学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并围绕重大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和换届工作,明确了年度工作重点任务。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组织了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与会领导为部分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法治政府建设论坛环节,来自法院、行政执法部门、高校的4位获奖作者,分别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程序等方面研究探讨了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问题,既有对行政诉讼法的解读,也有对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剖析和问题定位,还有实务操作层面的意见建议。来自高校和法学研究机构的4位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

  杜石平副会长对行政法学研究会围绕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有所作为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研究会要发挥行政法法治智库的作用,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方向,要积极整合法学研究资源,充分发挥首都高校、区法学会和政府法制系统的研究力量,加强对行政法治理论、改革的路径、改革措施等法治问题研究,结合首都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促进成果的转化应用,把首都法治建设推向一个新高潮。

  

  周继东会长对研究会2017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一主题,贴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阶段的法治要求和依法治国方略基本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目标加强战略问题研究;紧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和服务城市治理等重点方向,加强实践问题研究;着眼增强研究会组织功能和活力做好换届工作,壮大研究队伍,拓展交流平台,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最后,为帮助大家深入学习了解《民法总则》,研究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轶进行专题讲座,对《民法总则》进行了深度解读。

  (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