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
昌平崔村镇村级事务法律治理调研活动如期结束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2日
  • 【字体:

  

  2016年6月17日、18日,作为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度计划的一项内容,法理学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赴昌平崔村镇开展村级事务法律治理调研活动。

  市法学会杜石平副会长、研究部李倩副主任等4人,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等10余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法理学研究会的农村法律治理课题组成员,共计20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17日下午,专家学者们昌平崔村镇八家村、南庄营村进行考察调研。18日上午,崔村镇纪委与北京市法学会和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共同组织召开“村级事务法律治理研讨会”。昌平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崔村镇领导班子、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共计50余人参加研讨会。

  崔村镇纪委书记、法学博士吴锋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蒋立山共同主持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崔村镇南庄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宗宝国、真顺村书记、主任张士舜、西辛峰村书记王德全、八家村书记、主任孙宝民、南庄村书记、主任杨启富、棉山村书记张川、崔村镇信访办主任等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各位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结合各村实际和各村特色,重点介绍本村强化党组织建设,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决策,化解村民矛盾纠纷,防止村干部贪污腐败的具体措施。

  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教授刘作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中央党校教授刘永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金国等专家学者重点就村庄管理中的困惑,村民自治组织如何发展,如何推进村务民主决策,如何建立村规民约,如何防止“村官腐败”等提出了意见。研讨会上,崔村镇党委书记韩军同志重点介绍了崔村镇推进换届选举前、选举中以及选举后等如何推进“村官治理”的经验做法,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如何拓展崔村镇村级事务法律治理的模式进行了探讨。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杜石平对崔村镇邀请专家学者和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共同参与讨论村级法律治理的模式给予充分肯定,研讨内容“接地气”、客观务实,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体现。

  与会专家和领导一致认为,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必须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要发挥“两委”班子在本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基层党委政府要学会发现 “能人”,帮助村民选出“能人”。“两委”班子是否团结有力取决于村支部书记、主任,要切实把人品好、有实力、愿奉献的人选为村干部;三是做好村干部的教育管理,防止“能人”因骄傲自大而蜕变为独裁者和腐败分子,完善民主决策程序,探索建立监督制约“村官腐败”的长效机制;四是着力解决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幸福问题。

  按照相关计划,法理学研究会农村法律治理课题组将在今年完成“北京市农村村级事务法律治理调研报告”,并报送市法学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