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建设 > 研究会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
成功举办“执法留痕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1日
  • 【字体:

  

  

  2016年6月14日,执法留痕研讨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协办。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联络部主任罗正群、科技法学研究会会长喻中教授、副会长张生教授、副会长兼秘书长米新丽教授、常务理事刘毅副教授、周雷博士、理事张娜博士、兰燕卓博士、尹少成博士参与了此次研讨。此外,参会人员还包括西南大学姚茂斌教授、北京市科委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董齐超主任、山东大学魏治勋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刘承韪教授。

  会议由科技学会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喻中教授主持。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同志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北京市法学会的基本情况及近期工作。杜会长对科技法学研究会的工作表示支持和鼓励,并肯定了首经贸法学院作为学会挂靠单位所做的工作。

  喻中教授强调了执法留痕作为行政执法的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要研究清楚三个基本问题,即什么是执法、留痕的方式、痕的内容。并提出了执法留痕的作用在于有益于优化执法环境、严格执法程序、提高执法公信力、维护执法者尊严、维护相对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张生教授以案说法,说明执法留痕对于执法和司法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指出,要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经费、预算决算、科技人才激励等方面发挥科技法学会作用。

  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执法留痕进行了深入探讨。西南大学姚茂斌教授认为执法留痕对立法、司法、执法都有借鉴意义,并应遵循完整性、程序性、科学性。董齐超主任强调了科技执法留痕与其他领域留痕的区别,并对与科技法学会今后的合作方向提出了建议。魏治勋教授强调在大数据时代,应当在整个法治过程中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留痕。刘承韪教授和刘毅副教授分别从美国的情况和航空系统的经验对执法留痕提供了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周雷博士强调,“互联网+”执法十分必要,要推进执法标准化,留痕既要前移,也要向后延伸。张娜博士、兰燕卓博士、尹少成博士分别对执法留痕的具体制度建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专家积极参与研讨,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观点。

  最后,喻中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对会议的研讨成果进行了全面、精当的概括,并强调了科技法学的重要地位。科技法学会将继续发挥“智库”功能,以理论研究促进首都法治的建设和发展。

  (北京市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报送)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