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研讨活动

第五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在京召开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研究部
  •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1日
  • 【字体: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致辞

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致辞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卓泽渊教授作主题报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直辖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学理论支持和法律服务保障,2015年11月5日,由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法学会主办,北京市法学会承办,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首都政法网协办的第五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的主题为:直辖市法治建设。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出席论坛并致辞,他们对“京津沪渝法治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办好论坛和提升法学研究水平提出指导性意见。
    鲍绍坤强调,坚持正确导向,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法学会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武装头脑,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努力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认真抓好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法学会建设上新的台阶。要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于法学会建设的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的法学研究骨干队伍。加强合作交流,打造区域性法治论坛的独特品牌。要把论坛定位于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智库平台,努力寻求解决影响和制约直辖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共性问题,积极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建议。
    张延昆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时代。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这既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发挥作用、体现价值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是各级法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高等院校林立,专家学者云集,人才资源得天独厚。希望四市法学会认真总结合作交流的经验,为共同推进直辖市的建设发展和法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卓泽渊教授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现实路径”为题作主题报告;来自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的获奖论文作者和专家学者代表,紧紧围绕“城市的法治治理方式研究”、“促进司法公正法律对策研究”、“法治建设状况评价问题研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和点评。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届论坛与时俱进。各位代表紧紧围绕直辖市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展开研讨,既抓住了直辖市法治建设的要害,又体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本届论坛求真务实。本届论坛坚持从实际出发,对于理论性较强的问题,专家学者也能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研究,探讨法治发展规律。本届论坛成果丰硕。论坛对直辖市法治建设中共同关心的共性问题通过研讨达成了共识,有助于四市在法学研究和服务法治实践中不断改进、提高。本届论坛法治宣传成效明显。论坛既围绕当前国家和直辖市法学、法律热点进行研讨,同时又对法治进行广泛宣传,对于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一场意义特别和深远的“双百”宣讲活动。
    最后,承办方、北京市法学会提出三条倡议:一是不断创新发展,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打造成区域性法治论坛的知名品牌;二是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共同研究直辖市法治建设中的共性问题;三是加强合作交流,不断推进法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主持开幕式并作论坛总结;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主持主报告和第一专题研讨;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威,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蒋立山分别主持第二、第三专题研讨。
    来自中国法学会、北京市委政法委,丰台区委政法委,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北京市法学会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获奖论文作者、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出席论坛。
    河北省法学会领导应邀出席论坛。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