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研讨活动

北京市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组织召开马航MH370事件旅客家属法律援助研讨会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
  • 发布日期:2014年08月06日
  • 【字体:

   广受社会关注的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已过去了两个多月,至今仍未有任何音讯,面对这种前所未有的航空事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如何处理,家属及社会相关方存在很多困惑。在此情形下,2014年5月20日,北京市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特意邀请了国际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权法、航空法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新京报、南华早报、凤凰网等新闻媒体及旅客家属代表一起举办了“航空事故旅客家属法律援助研讨会”,共同研讨马航事件中的相关法律问题。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同志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北京市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首先发言并全程主持了会议。他介绍了整个事件的背景及目前进展情况,并提出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在于从法律角度剖析马航事件,尽力解决家属困惑,回应政府、社会对此事件的高度关注,从公益的、法律的角度充分发挥研究组织服务社会,服务民众的作用。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立新教授、北京市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会长董念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曾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杨彩霞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俊海教授、美国律师协会资深航空法学专家Gustavo E Fuentesa以及来自法院系统的法官以个人学者身份参与了此次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紧紧围绕以下六个议题展开:一、马航失联搜寻无果的法律责任由谁承担?二、旅客家属有哪些法律救济途径?如何通过何种途径去主张?三、旅客家属有哪些法律权利可以主张?如何实施主张?四、马航支付五万元美金抵作将来的赔偿金是否有法可依?旅客家属该不该领取?五、旅客家属能否提起诉讼,如何提起诉讼,在哪提起诉讼?六、旅客家属能否在诉讼中主张精神损害赔偿?精神损害赔偿如何主张?各位专家纷纷从自己的专业领域、理论或实务视角入手,提出很多既有学术深度又具有可操作性的观点、建议,供旅客家属参考,在一些热点问题上专家们也是意见倾向不一,展开了认真而细致地学术争辩,研究会的讨论气氛在下午六点时仍热度不减。
  杜会长表示,马航事件的发生牵动了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关注,北京市法学会及所属的研究组织发挥专家优势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法律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希望研究组织将来可以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既解决社会的实际问题,又能为政府、社会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值得鼓励和提倡。

                                                  (供稿单位: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