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精神薪火相传 锁定坐标砥砺前行 ——北京市法学会“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培训班体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字体:

  感谢北京市法学会的组织,我有幸参加了2018年6月4日至8日的北京市法学会“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培训班。这是我第一次到井冈山参加培训,对我而言,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和财富。我们培训班一共29名同志,来自全市政法口的各个单位和部门,基本都是30-40岁的青年同志,正是创业干事的黄金期,真正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短短五天时间里,我收获的不仅有深厚的同窗情谊,更有沉甸甸的精神食粮。

  一、找准定位,坚定初心

  随着各项改革包括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中很多人无论被迫还是主动都正在经历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的困惑和迷茫,被迫思考着工作的意义、未来的出路、自身价值的实现。作为一名36岁的青年干警,参加工作整十年,在单位开始能够独当一面,在家里是全家老小的主心骨,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开始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也在经受各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冲击。不同于之前“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我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开始思考“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培训是一场解渴、有效的及时雨。虽然只有短短5天,却帮助我站在更高的层面、更广的视角去思索这个问题,真正净化了我的内心,找回了“初心”。“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让我深刻理解了中央、市、区各级政策的制定背景和目的,使因误读而生的杂音自动消音;井冈山精神的领悟也使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坚守初心的价值所在。

  二、家国天下,敢于担当

  在曾志老红军墓前,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里,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下,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家国天下”的情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不只是一句空洞的表述。新时期,我们面临的虽然不再是枪林弹雨,但当前国内外形势的严峻复杂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年的枪林弹雨。虽然改革过程中,由于各项制度尚无法完全到位匹配,司法一线干警任务重、责任大、待遇相对较低。但所谓时势造英雄,困难多,责任多,机会也更多。我们作为基层的一线干警,冲在所有改革任务落实和社会矛盾化解的第一线,我们的价值不是可有可无的,我们的价值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也只有我们每一个人做好本职工作,敢于担当,才能完成改革的最终燎原之势。

  三、授人以渔,善于担当

  本次培训班还教授了我们如何担当。我体会最深的主要有三点:一是大局观。要善于跳出部门局限,从全局谋划工作。学习毛泽东同志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的战略眼光。从大的层面说,可以使自己的工作顺应时代潮流;从小的方面看,在顾全大局的基础上作出的决定、思考的对策更能切中要害,更具可行性,也更容易得到落实。我们虽然是检察机关,光在法说法也是不行的,办理案件要从社会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才能使每一个案件的处理真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二是从实际出发。在中国革命最低谷的时期,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的探索无一不来自于对中国实际情况的熟知,《寻乌调查报告》的详尽、务实让我们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做事情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异,不可机械化、一刀切;面对不同意见要学会融合引导、求同存异,实现共赢。三是团队的力量。中国革命能够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团结,一个团队向着一个目标一起努力,就能激发出最大的力量。我们在工作中也要注重充分发挥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力量和优势,各司其职、各得其所,每个人都能积极、主动、快乐地工作,这支队伍一定能迸发出超越领导和群众期待的力量。

  “聚为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大家经受了一次井冈精神的洗礼,回归各自工作岗位后将充分发扬井冈精神,通过每一个人的点滴努力,汇聚成北京市法学会的青年英才示范、引领效应,为推动北京市法学建设发挥出更大、更强的作用。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金融犯罪检察部副主任  叶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