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井冈山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井冈山学习培训心得体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字体:

  2018年6月4日-8日,我参加了北京市法学会组织的“百名法学青年英才”井冈山培训班,和二十多位法学青年英才登上井冈山,走上挑粮小道,走进红军小井医院……追随革命先烈走过的道路,重温入党誓词,补充共产党人精神之钙!这次学习虽然只有五天的时间,但给我的教育和感悟却比历次学习都要深刻和长远。

  感悟之一:理想信念高于一切。

  走进井冈山革命雕塑园,其中一位女性的雕塑给了我们极深的印象,他就是开国元勋朱德同志的妻子伍若兰。她是井冈山斗争时期主要领导人,1929年2月,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伍若兰被敌人抓到,后由于叛徒的出卖身份被认出,敌人许诺她只要声明与朱德断绝关系,退出共产党,就可以保留她性命,伍若兰断然拒绝,后被绑往赣州卫府枪决。她的头颅被割下,悬挂在赣州城楼示众五日。她当时只有26岁,并且怀有身孕。是什么让她拒绝了敌人的诱惑,甚至成为母亲的可能?我想只有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理想信仰面前,他们把一切都抛弃了!

  感悟之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井冈山斗争时期应该说是中国革命的最低潮,当时多少人面对困难徘徊了、退缩了,当了逃兵,甚至当了叛徒,但以毛泽东同志为领导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对中国革命抱有信心,毛泽东同志靠着八角楼上的点点灯光,写就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重要著作,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熊熊圣火。毛主席是睿智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确的道路终将走向胜利,中国革命经过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北京,走向大江南北……最终取得了全国革命的胜利!

  感悟之三:实事求是是我们重要的工作方法

  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的革命有辉煌也有挫折,袁文才、王佐的被错杀给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历史蒙上了一层暗纱,作为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主要领导人,袁王二人对革命作出了积极贡献,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开创者之一,但却由于路线、相关人员的草率、二人自身的不足等原因被错杀,致使井冈山根据地最后被敌人占领。透过这段历史我们能够看到作为井冈山根据地的开创者和领导者的毛泽东在对待袁王的问题上始终实事求是,他先是抵制共产国际的“左倾”指示,又为了保护二人选择把袁文才带下山,在袁王二人被错杀后敢于指出两人是“杀错了”。历史是最好的裁判者,实事求是是我们重要的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感悟之四:依靠群众才能取得胜利

  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就是一部依靠群众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正是在当地群众的支持下我们才取得了一次次反围剿的胜利,保住了最早的一块儿根据地。《朱德的扁担》、《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等课文和歌曲更是深刻地诠释了井冈山时期我们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融入群众的革命事迹,为我们取得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井冈山精神可以归结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一切来源于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既是我们的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法宝,我们必须长期坚持。

  北京市法学会 刘东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