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之行心得体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字体:

  滔滔赣江、巍巍井冈,井冈山不只是一个地方、一个称谓,它是一种符号、一种精神。井冈山精神是历史的累积、实践的沉淀,它蕴含着我们党的思想和信念,富含着重要的养分和内容。重走井冈山之道路、回望井冈山之史实、再思井冈山之精神,井冈山之行带给我的不只是对党的历史和实践的一种认识和学习,更是对党的理想、信念和井冈山精神的一种领悟和思考。

  井冈山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和要求,它一方面可概括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炼内容,另一方面它又是这些内容的深化展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要求,蕴含着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去把握它们、践行它们,让它们指引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党员和法律人,井冈山精神对于加强思想提高、推动能力提升的重要性是自不待言的,而我更想结合自身状况及专业要求,来谈一谈井冈山精神的具体践行,也就是如何做到将其内化于心而外化于行的一些感悟。

  对于井岗山精神的把握和践行,应该在了解哲学基本认知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四个自信”的要求来逐步深化和拓展。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构架及塑造是人类自身实践的具体展现,人的认识和实践是一个互为支撑、彼此促动的过程。对于实践规律的分析和理解升华为人类认识上的基本理念,它来源于实践、指引于实践。因此,人类的认识和具体活动是一个理念和实践交错集合、逐步前行的过程。进一步来看,理念是领导我们实践的重要指引,而精神则是确定理念方向、巩固理念核心的基石。可以说,精神、理念和实践三位一体的引导我们人类的认识和具体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要强调“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可以理解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念和实践的自信,也就是说,我们要坚信正确的理念并用这理念来指引实践,同时通过实践来丰富理念。井冈山精神既是我们党的理念方向和理念核心的基石,又是证明我们党为何能够对理念和实践予以自信的根源,概因我们有理想追求、能实事求是、爱艰苦奋斗、必依靠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构建是井冈山精神等党的精神、“四个自信”等党的理念及现实的具体实践三位一体、互为支撑的进程。

  进一步来看,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是一种治国的理念,而具象化为我国则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它包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其并非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念和实践的基础应定位于、植根于党的精神。正如此前所论述的,精神是确定理念方向、巩固理念核心的基石,将党的精神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念和实践进行有序的统合、合理的融合,一方面能够保障理念和实践的基础之牢固、根基之正确,另一方面能够真正凸显出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特色性、正确性、合理性、自信性。井冈山精神是党的精神之体现,我们应该将井冈山精神的要求同法治的理念和实践结合,才能做到对其真正的认识和把握。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教师 邵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