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王其江副会长在银行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上的讲话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4日
  • 【字体: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大家相聚在一起,隆重召开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这是我国金融法学领域的一大盛事。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银行法学理论与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银行法学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所属的专门从事银行法学领域相关理论与实务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2008年,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中国法学会认为加强对银行法律相关问题的专门研究很有必要,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银行法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集了我国银行法理论界、实务界的精英人才,积极参与法学研究与实践活动,成长为我国银行法学领域的一支重要研究力量,为我国金融事业的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例如,研究会组织专家积极参与立法、修法工作,提供专业咨询建议;还多次对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项论证,有效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研究会先后成立了金融创新、信托、互联网金融等专业委员会,对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进行针对性研究。研究会年刊《金融法学家》一书已连续出版了七辑,收录了银行法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此外,研究会还非常重视青年人才的发现和培养,组织开展的全国大学生金融法知识竞赛活动在高校中掀起了学习金融法的热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强金融法治研究,今年中国法学会创立了金融法治研究协调机制,由六个相关研究会共同参与,轮流举办金融法治沙龙。银行法学研究会承办了第二期金融法治沙龙活动,就“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会后形成的要报已经上报中央有关单位。

  银行法学研究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的指导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与研究会有一支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领导班子是分不开的,与秘书处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今天的大会上,将进行银行法学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希望研究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理事会员的大力支持下,继往开来,团结奋进,为我国银行金融法治做出更大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银行法学研究会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的工作开展提几点期望:

  一要重视和加强研究会的政治引领与组织建设,发挥好银行金融法治领域领头羊、国家队的作用。研究会是人合型的组织,要把研究会发展好,必须以人为本,做好人的工作。研究会作为银行法学领域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一定要重视团结、联系、吸纳本领域和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注意理论界与实务界、不同行业之间、地区之间的代表性。要借助换届的机会,补充新鲜血液,优化人员结构,重视后备力量的储备。要按照社团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强研究会的政治引领,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完善研究会的组织建设,通过规范化、制度化促进研究会工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研究会开展活动要广泛发动、发挥好负责人、常务理事的热情,提高理事和会员的参与度,通过打造高品质的品牌活动,不断提升研究会的影响力、公信力和凝聚力。

  二要继续积极参与国家的立法、修法工作。中央提出,凡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当前我国正在修改《商业银行法》,希望银行法学研究会举全会之力,群策群力,为《商业银行法》的修改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同时,还有大量与银行业相关的法规、规章即将面临制订和修改,希望在研究会的组织带领下,广大专家学者们主动请缨,敢于担当,为银行领域相关立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把研究会真正办成我国在银行领域的法治核心智库。

  三要继续紧紧抓住金融领域的新动向、新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研究,更加及时地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将银行法的研究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研究会开展研究,一定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解决银行业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金融创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传统的法律体系对于调整金融创新中的法律关系显得力有不逮。研究会要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到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去,真正了解实践亟需解决的问题。要倡导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充分进行交流,拓展研究思路,实现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有机结合、紧密结合。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开展前瞻性研究和对策性研究。要做好银行法领域中国经验的总结,提出中国方案。

  四要加强与兄弟研究会的联系与合作,创新协同研究机制。当前中国法学会所属的研究会当中,与金融法相关的研究会有商法学研究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银行法学研究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保险法学研究会等。这些研究会与银行法学研究会既有分工又有联系。希望银行法学研究会能够与其他兄弟研究会包括地方法学会加强合作,继续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金融法治协调机制的活动,实现资源共享,既形成合力也突出特色。提出一批真正有份量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出谋划策。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作出了重要部署,指明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道路。当今世界,法治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重要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抓住机遇,勇于担当,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为推进我国银行法学理论研究和法治实践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