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陈冀平书记在“国际投资经贸法律风险及对策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1日
  • 【字体:

  尊敬的各位嘉宾,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来自24个国家的200多位法学法律界和工商界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召开“国际投资贸易法律风险及对策研讨会”,探讨国际经贸投资合作中的法律风险及解决之道,这对于进一步增进中外法学法律界和企业界的相互了解,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法学会,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虽然总体趋势向好,但仍面临着多重风险和挑战。如何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已成为摆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的共同问题。为应对挑战,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努力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这个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要求,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内在愿望,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3年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规划布局向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的新阶段迈进。

  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又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这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非洲《2063年议程》两大发展战略相互对接的重要举措。中非双方将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绿色发展、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等十个领域加强合作;中方推进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将非洲大陆包含在内。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腾飞。

  “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是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是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的中国药方,是向国际社会传递的一个积极和明确的中国信号,那就是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所讲的: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深入实施,中国和相关国家的企业界和法律界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对“一带一路”沿线和非洲地区各国经贸法律政策、民族宗教传统、语言文化等缺乏了解,中国一些企业和公民在上述地区开展经贸投资过程中遇到不少法律风险,遭受到一些不必要的损失,进而影响到国际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加强对上述地区经贸投资法律的研究,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已成为中国企业界的迫切需要,也成为中国法学法律界服务“走出去”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会高度重视开展国际、区际间的法学交流与合作,尤其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非洲地区法学法律界的交往。到目前为止,我会已经先后举办了两届“中非投资经贸法律风险及对策研讨会”,主办了三期“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两期“中非经贸合作法律人才”研修班、九期中国-东盟法律培训基地研修班等一系列对外法学交流活动。此次研讨会以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法律问题为切入点,汇聚企业界、法学界、法律界和政界四方智慧,一定能够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在此,我想提三点期望。

  第一,共享历史机遇,实现开放发展。今天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愿意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翻开历史,古代“丝绸之路”给我们留下的是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开放合作的足迹。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带来的是沿线各国实现共同繁荣的宝贵机遇。只要沿线各国企业界和法学法律界秉持开放合作理念,紧紧抓住中国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定能够驱动经济发展的列车,不断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第二,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创新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基础在于互联互通,动力在于务实创新。沿线各国法学法律界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双边、多边法律交流,创新合作方式,实现信息共享。要加强对经贸投资法律问题和制度的研究,在纠纷调处机制等领域探索新的合作途径,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防范和化解国际经贸合作中潜在的各类法律风险,努力创造公平、公正、自由、开放的法治环境,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全面落实提供有效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第三,恪守社会责任,实现绿色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正确义利观,既凝结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也体现了当今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行为准则。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经营活动,要本着义利并举、合作共赢的原则,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绝不能以牺牲当地的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要自觉遵守“一带一路”沿线及非洲地区国家的法律法规,诚信经营,热心教育卫生事业,积极服务当地社会。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标准,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带一路”,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既需要各方的诚意决心,也需要各方的远见卓识;既需要战略对接、规划对接、项目对接,也需要智慧对接、文化对接、法律对接。希望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进一步加深对彼此经贸投资法律制度和政策的了解,提高风险防控意识,为“一带一路”沿线和非洲地区经济的繁荣发展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各位代表在京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