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孙亚夫副会长在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2日
  • 【字体:

尊敬的张福森会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

  值此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之际,我受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领导同志的委托,代表中台办、国台办,向这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

  五年前,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为推动两岸法界交流合作,精心打造的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张福森会长不懈努力和两岸法界人士积极参与下,如今已如智力初衷,成为两岸法界综合性、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成为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之一。我们为这一论坛的成功感到高兴,向中国法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向张福森会长、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两岸法界有关人士的长期努力致以敬意。

  两岸法学交流、法界交流合作,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和影响。长期以来尤其是2008年5月两岸关系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后,在两岸法界人士的努力下,两岸法学交流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为维护两岸同胞权益、规范两岸交往秩序、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协议,对两岸交往与合作作出制度化安排,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法界交流合作扩大深化,两岸法律实务部门建立了常态化沟通交流管道,两岸律师、仲裁、公证等行业协会建立了对口交流合作机制,两岸法学团体和院校建立了定期交流互访机制,呈现出多渠道、宽领域、高层次的交流局面。两岸法学交流、法界交流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功不可没,取得的成果惠及两岸同胞。

  以往8年来两岸关系发展成果来之不易,需要珍惜和维护。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今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对两岸关系产生重大影响。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声称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了两岸制度化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影响了两岸诸多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同时,岛内形形色色的“台独”组织和分子的分裂活动趋于猖獗,尤其是再行鼓噪台湾“正名”“制宪”“入联”和“台湾国家正常化”,进行图谋“台湾法理独立”的活动。值此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之际,所有关心和致力于两岸关系发展的人们,都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努力。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一个中国原则具有坚实的事实和法理基础。“九二共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对于台湾政党、团体,只要他们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往,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却又一再声称他们希望保持两岸沟通和协商管道,这样做不会起作用的。民进党2000年第一次在台执政时,也发生过同样的情况,结果一点用都没有。这是前车之鉴,只有改弦易辙,才有出路。我们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尤其是坚决反制图谋“台湾法理独立”的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坚决不允许任何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得逞。

  我们将继续推进两岸关系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团结。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理应交流合作、共享其利。两岸同胞共同的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纽带,彼此对经济、文化、社会交往的需求,一直在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流合作是重要途径,同胞团结是强大动力。我们将采取新的措施,实施新的办法,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加强和增进两岸同胞团结,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而继续努力。

  两岸关系走向、攸关两岸同胞利益,攸关台海局势和平稳定,攸关中华民族发展。两岸同胞要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努力,增进自身利益,维护台海局势和产稳定,促进中华民族发展。

  最后,预祝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取得成功。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